「山竹將破燕子紀錄周五深夜起雨勢最強」 放颱風假?彭啟明說話了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今天(13日)和周五(14日)是強烈颱風山竹最強時,會打破燕子颱風的紀錄,目前各國預測的路徑都相當接近,如果依照這路徑趨勢, 最強雨勢時間可能在周五深夜到周六清晨,「颱風假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預估山竹周四、周五將進入「超級暖水池」,強度可望再攀巔峰。氣象局則說,最快周五清晨發布海警。

氣象局觀測,山竹中心氣壓910百帕,今上午8時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7級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半徑120公里,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周五晚間,山竹外圍環流開始影響東半部、南部,帶來一些降雨;周六最接近台灣,估會登陸呂宋島北端並通過巴士海峽,屆時東半部、南部可能有大雨或豪雨,至於東半側的宜蘭、東北角一整天容易下雨,西半部則有斷斷續續雨勢;另外,台南以北可能因沉降作用發生焚風現象,要特別注意農作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最快周五清晨發布山竹颱風海警。(圖/氣象局/下同)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劉沛滕說,目前發布海警機率一半一半,最快在周五清晨5時半,但以當天上午8時半的機率較高,陸警機率相對低也不排除。他指出,山竹還有增強可能,目前風速每秒55公尺,追平7月的瑪利亞、9月初的燕子,並列今年最強颱風,目前來看不容易超過但仍有可能。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各國對於風速的定義不同,有些國家預期山竹會到每秒60到65公尺,這兩天是最強時,會打破燕子颱風的紀錄;不過,這都沒有打破2013年海燕颱風侵襲菲律賓的紀錄,當時達到每秒70公尺以上的風速,尤其在登陸時是最巔峰期間,也造成數千名菲律賓人罹難。

彭啟明指出,由於太平洋高壓延伸過來的勢力,有明顯增強的趨勢,讓山竹往西的路徑在接近巴士海峽時不斷往南修正,往西北的分量明顯減少,可能朝向西北西,中心在呂宋島東北部登陸,時間點可能在周六凌晨到清晨,然後直接衝往南海。

▼劉沛滕指出,山竹周六最接近台灣,估會登陸呂宋島北端並通過巴士海峽。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彭啟明說,目前各國預測的路徑都相當接近,如果依照這路徑趨勢,7級暴風圈離台灣陸地還有一大段距離,至少100公里以上,對台灣陸地沒有直接影響,大家不必過於緊張,或是還期待會有颱風假,機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彭啟明表示,但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在周五下半天逐漸接近台灣東半部,明顯的東風風場加上水氣,從新北的東北角到宜蘭、花蓮、台東或恆春半島都將會有雨勢,最強雨勢時間可能在周五深夜到周六清晨;主要是颱風在菲律賓東北登陸時,外圍雲帶也最接近,雨勢可能要會到周日,隨颱風在周六晚上脫離呂宋島後,會明顯減弱。

彭啟明指出,東半部朋友有留意周六上半天雨勢可能會較大,整天都會受到干擾,要留意氣象局可能發布的雨勢預警;此外,風勢在台灣東南部、東部或東北部都會感受較大,要避免周五、周六、周日三天的近海活動,容易有大浪或長浪發生。

彭啟明提到,在西半部,較不受到颱風環流直接影響,又有中央山脈阻隔,很有可能發展類似焚風現象,西半部溫度可能較高,可能局部高溫會到35到37度,人體會感受很不舒服,要稍微留意;尤其很多植物可能會不大適應,農民能有要特別注意進行預防措施。

▲在氣象局近12小時衛星雲圖中,可見山竹強颱步步進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