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童書遭家長檢舉「鼓勵變裝」!校方暫下架 實小校長穿裙聲援

▲警察駐點,維護治安,維護安全,上下學安全,小學放學,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國小。(圖/記者季相儒攝)

▲有家長認為,男生就該穿長褲,而不是學女生穿裙打扮。(圖/記者季相儒攝,示意圖,與本文當事學校無關)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台北市龍安國小近日推薦學生閱讀好書,其中一本幽默童書《穿裙子的男孩》(The Boy in the Dress)被一名家長抗議,這本書的內容鼓勵男生扮裝成女生,有害身心健康。不過校方12日解釋,這本書是小孩惡搞扮裝的幽默小說,其他家長也不覺得內容會殘害孩子的身心,首次被家長反映此事,只能暫時先把書籍從圖書館下架。

《穿裙子的男孩》是由英國喜劇演員、文學作家威廉斯(David Walliams)著作,內容描述一名雙親離異而思念母親的男孩,藉著媽媽穿著黃色洋裝的照片,來保存他對媽媽的記憶。在無意間遇到全校最時髦、立志成為服裝設計師的女同學說服下,親手幫他打扮換上女裝,用惡作劇的方式假冒交換學生,看看會不會瞞騙過其他師生,最後仍被學校校長識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柳姓家長抗議,龍安國小把《穿裙子的男孩》書籍介紹貼在圖書館旁廁所內,而且還有男孩變裝成女孩的照片,屬於「鼓勵型」的做法,會讓學生想模仿變裝;因此他認為,不應該把這樣的內容鼓勵給小學生閱讀,而是讓老師介入輔導。

面對家長質疑,龍安國小表示,學校每年採購的書籍不但多元,也會考慮不同年齡層的學生需求和興趣;《穿裙子的男孩》是台北市教育局補助採購清單的書,標示適合高年級學生閱讀,學生們閱讀後反映很好,也會主動找威廉斯其他的著作。這也是第一次有家長對於這本書籍的內容感到疑慮,因此先決定暫時下架,再與老師討論該如何帶領孩子閱讀類似的書籍。

▲童書《穿裙子的男孩》。(圖/翻攝自聯經出版臉書)

▲童書《穿裙子的男孩》遭家長檢舉下架。(圖/翻攝自聯經出版臉書)

出版該書的聯經出版社表示,因某位家長認為《穿裙子的男孩》一書有鼓勵孩子變裝之嫌,要求將書從圖書館下架一事,對此深感遺憾。《穿裙子的男孩》是英國著名兒童文學家威廉斯為孩子寫的第一本兒童小說,講述一個家庭生活不美滿的12歲小孩,最喜歡踢足球和時裝設計,他是學校足球隊的主將,有一天又穿上了裙子上學,結果受到排斥,被逐出足球隊。

聯經出版表示,該書內容強調彼此尊重,讓孩子知道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學習培養瞭解與同理心,讓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快樂的童年,自信、自在地健康成長,「我們相信,如果讀者看完《穿裙子的男孩》一書,必能領會作者的用心,正是引領讀者,跳脫刻板印象所帶來的誤解,學習尊重他人。聯經出版本書的精神,亦在於此。」

「學校圖書館是學生閱覽群書、獲取資訊與知識最便捷的場所。」聯經出版表示,一所小學的圖書館只要創造孩子與「好書」的相遇,就能發揮最大的價值,「我們始終相信,好書沒有局限,各種內容、知識,都能與需要它的讀者相遇。好書從不寂寞,孩子也將從好書中獲得力量。我們覺得這本書被下架就如同這個小孩被逐出足球隊一樣讓人心疼。當一本好書,從一所小學的圖書館下架,是多麼令人惋惜的事!」

消息一出,引起網路上一片討論,多數家長支持龍安國小,也不解該本書的內容有何等問題。台北市和平實驗小學校長黃志順13日特別穿上長裙,在校門口與老師和孩子們見面;也有和平實小家長讓自己的兒子穿上裙子,以「穿裙行動」與黃志順校長一起支持龍安國小,讓師生們真實感受,那些跳脫刻板成見與他人眼光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ETtoday新聞雲》記者原先預計採訪黃志順校長之行動理念,不過他說,整件事情是教育,不是新聞,因此不會有採訪;不是作秀譁眾取寵,無需拍照,而是支持教育理念,平凡工作,「教育就是教育、不是新聞行銷。」

台北市龍安國小學生家長會會長彭曉平表示,龍安國小是台北市第一所學校圖書館新購書成立委員會的學校,他感到相當驕傲;《穿裙子的男孩》在網路上討論熱烈,他快速讀完後認為,這本書是幽默有趣的兒童書籍,學校也召開了圖書委員會,在場的教師和行政代表也抱持著相當正向的態度,肯定這本優良讀本,這本書從暫時停止出借,經嚴謹的校內共識後,已經再重新恢復租借,「受益的都是我們龍安孩子。」

穿裙子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Dress是英國兒童文學家David...

Posted by 朱弘楠 on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