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矽卡火噬6命 罹難越南移工家屬出庭:沒後門怎逃生

▲矽卡大火後,罹難的越南移工家屬來台出庭,於庭外要求桃檢儘速究責。(圖/記者楊淑媛攝)

▲矽卡大火後,罹難的越南移工家屬來台出庭,於庭外要求桃檢儘速究責。(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蘆竹區矽卡公司於106年12月14日發生宿舍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喪生,命喪火場的20歲越南移工阮文廌家屬,今年5月4日赴桃園地檢署對矽卡公司提告,檢方12日召開偵查庭,罹難的阮文廌父兄從越南來台出庭,於開庭前在工傷協會等團體陪同下,呼籲法院儘速公開矽卡違法情形,政府落實「廠住分離」政策。

24歲的阮文忠說,他先來台工作兩年,弟弟阮文廌來台工作才9個月,不幸喪生時才20歲,弟弟是家中9個兄弟姊妹的老么,來台工作付出的高額仲介費5,900美元都還沒還完,卻不幸喪生!而弟弟在來台工作後,他不時去矽卡公司探望,看到公司的宿舍是用鐵皮搭建的,只有一個門進來、一個樓梯上去,沒有後門、沒有逃生的門。連住宿的出口都是廚房。

弟弟喪生火場後,阮文忠回到越南老家,母親向他說:「你們兄弟兩個一起去台灣工作,怎麼只有一個回來!」令他對無法保護弟弟自責不已。為了出席桃園地檢署今天首度召開的偵查庭,父親阮輝儃和他親自從越南來台出庭。

阮輝儃在開庭後表示,他在台期間希望能到燒毀的矽卡宿舍原址去看看,自己兒子的生命是在怎樣的地方結束。面對台灣的司法單位,他認為自己的兒子合法聘僱到台灣工作,出事後,仲介只簡單告知兒子死了,至今他都不了解,為何兒子會住進違建宿舍,在火災中喪失性命。希望桃園地檢署可以儘速調查真相,對家屬與在台工作的越南移工們公開說明。

工傷協會認為矽卡違反就業服務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情節重大,委任律師張譽尹認為,勞動部不思維護勞工安全,這樣的政策還要移工自己來爭取,簡直是國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