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爆你!「區間測速」進駐北宜公路 兔寶女騎士:警民雙贏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抓交替的聖地!北宜公路一直都是許多汽機車的競速與追焦的場域,九彎十八拐滿足用路人的駕馭快感,卻也悲劇不斷。根據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發生7件死亡車禍,其中多為機車過彎失控自摔至邊坡,或因專彎角度太大,越過雙黃線遭對向車輛撞死、輾斃。警方決定在今年底將「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進駐北宜,期盼減少憾事發生。

▲▼科技執法進駐北宜。(圖/記者陳雕文攝)
▲交通大隊警方感嘆說,別再競速了,北宜的地形複雜,飆車太危險,真的出事,多高級的安全帽跟防摔衣都沒用,你躲不過大車,更躲不過死神。(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捕獲野生知名網紅兔寶,擁有I罩杯的她得知科技執法將進駐北宜後,其表示,「設置科技執法的機器,懲罰超速,是要督促民眾愛惜自己的生命,警察跟消防也不用那麼辛苦啊,是雙贏的!也不用看到那麼多死亡車禍,覺得很好」。

▲▼科技執法進駐北宜。(圖/記者陳雕文攝)
▲兔寶支持科技執法,勸大家不要飆車,就不會被罰。(圖/記者陳雕文攝)

新北市交通大隊執法組分隊長吳坤霖表示,由於北海岸萬里隧道今年7月起執行區間測速,嚇阻效果加,讓超速車輛只剩原先的1.10%,且車禍件數也大幅降低,再看到北宜公路今年的死亡車禍比去年同期的件數成長近一倍,期盼透過相同的測速機制達到降低事故發生率的好結果。

吳坤霖說,預計趕在11月底將機器安裝完成,而設置點則是挑在新店到坪林,大約是15K到38K之間(車禍熱點)抓其中一段路,測速起始點與終點距離約2至4公里,目前仍在場勘中,因北宜公路有許多夾彎,道路外側又是泥土,還在進行各項測試。


▲▼兔寶。(圖/記者陳雕文攝)
▲擁有I罩杯的知名網紅兔寶認為,科技執法,懲罰超速是對的,並創造警民雙贏的局面。(圖/記者陳雕文攝)

至於限速的部份,吳坤霖補充道,北宜的限速為40公里,科技執法是否降低或提高速限,也尚在測試。他說,「測速,不是為了罰錢,而是要提醒民眾,珍惜生命,不要為了追求速度與刺激,成為對向車的輪下魂」

新北警交通大隊表示,現行測速照相設備其實也是運用平均速率的概念,利用雷達波偵測車輛在特定範圍內移動距離與時間差來計算車速,只是偵測距離非常短,如同瞬間速率,惟此種執法設備所能控制速率範圍相當有限,且部分駕駛人發現固定桿時會驟然減速,亦容易引起事故。

▲▼科技執法進駐北宜。(圖/記者陳雕文攝)
▲騎士高速轉彎不慎自摔,滑行到對向車道,成為輪下魂,且此種案類頻傳,警方要消耗大批人力臨檢,但抓不勝抓,因此決定引進區間測速,藉此警惕民眾,珍惜生命。(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警方表示,將偵測兩點之間距離拉長,在某特定道路的頭尾設置偵測設備,記錄車輛行駛的時間,以換算車輛同過該路段之時間及通行之行車速率,辨別車輛有無超速行駛,希望能有效降低車速,減少事故發生。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強調,科技執法的主要目的在於減少交通事故,每降低一件死亡交通事故的發生,可以防止至少一個家庭的破碎,亦可減少因事故而造成壅塞的社會成本。再者,亦可減少警察執法面臨之風險。資深陳姓巡佐說,「那邊(北宜公路)已經死夠多人了!拜託別再飆了!」

▼萬里隧道於今年7月開始執行科技執法,效果極佳。(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科技執法進駐北宜。(圖/記者陳雕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