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山竹挑戰近年最強颱!周六擦邊帶豪大雨 「北中南東」影響程度出爐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氣象達人彭啟明稍早指出,山竹颱風略再往南修,根據EC的系集最新預測,仍略往南調整,顯示對於太平洋高壓的強度有相當高的信心,當然颱風轉彎幅度小,代表發展條件更好,強度繼續往上衝,這兩天應該會成為今年或近幾年地球上最強颱風/颶風。

▲▼山竹颱風。(圖/天氣風險公司)

▲彭啟明指出,山竹颱風預估這兩天將成今年或近年地球最強颱風。(圖/天氣風險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竹颱風。(圖/天氣風險公司)

▲EC系集最新預測,山竹颱風路徑仍略往南調整。(圖/天氣風險公司)

氣象預報員程川芳表示,山竹颱風仍維持強颱等級,結構扎實、颱風眼清晰,未來還有增強空間。最新資料顯示,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追平目前為止的今年最強颱燕子,七級風半徑則為280公里。

根據最新一報颱風預報,山竹颱風路徑仍穩定朝西北西往呂宋島近海前近,預估颱風中心從呂宋島北端到巴士海峽通過,暴風圈估會掠過恆春半島近海,氣象局預估周五清晨左右發布海警,會不會發布陸警則還要視未來路徑變化而定。

▲▼山竹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颱風暴風圈預估擦過恆春近海,東半部、恆春半島等地周六要防大雨、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程川芳指出,若依目前這個颱風走向,降雨主要會落在東半部,周五起颱風外圍環流就會逐漸影響,上半天迎風面的北部、宜蘭、花東地區雨勢會逐漸增加,下半天雨勢會更加明顯。周六一整天是山竹影響最劇烈時候,上述區域加上高雄、屏東估會有大雨、豪雨,也不排除有大豪雨出現,整體雨勢要到周日下半天才會逐漸減緩。

此外,13日開始西半部地區因為沉降作用影響,溫度都偏高,西半部高溫上看34、35度,雙北、高屏更可能比35度還高。在颱風最接近的周六,台南以北可能會有焚風出現機率,平地降雨機率不高,但山區則也要注意降雨可能。

▲▼山竹颱風。(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山竹颱風暴風圈周六擦過南部沿海。(圖/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分析,山竹颱風路徑逐漸明確,高氣壓勢力路徑大致底定,還有稍稍往北或往南修正的空間,但也要考慮到呂宋島的陸地,基本上差異不會太大。

至於山竹強度部分,因為呂宋島東方還有一個能量很多的暖水坑,所以山竹還會再增強,一直到接近陸地才會減弱。暴風圈有很高的機會通過恆春沿海、近海,離陸地也很近,不過警報發布與否是由氣象局決定。

【哪些地方會受到影響?】
❶ 強風、大雨:恆春、台東、屏東、花蓮、宜蘭山區。
❷ 強風、陣雨:高雄、宜蘭、台北、基隆、澎湖
❸ 陣風、陣雨:台南、嘉義、桃園、中部山區。
❹ 陣風為主:新竹、苗栗、金門、馬祖。
❺ 其餘地區零星陣雨,微風徐徐,影響甚微。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提醒,在山竹逼近期間,各地海上活動都不可以,另外屏東、恆春、台東、南部山區、東部山區活動也不建議。預計周日(16)凌晨,香港、澳門就會進入到山竹暴風圈,周日下午到深夜影響最劇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