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大校長遴選案 葉俊榮要求重啟遴選並解除蔡明興職務

▲▼臺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教育部召開台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部長葉俊榮對台大遴選會有2點指示。(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案一直沒有進度,教育部長葉俊榮今(12日)召開記者會做出2點聲明,請台大遴選會盡速召開會議面對爭議疑慮,並且在遴委會召開前,先行議決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俊榮指出,希望台大盡速召開會議,並在遴委會召開會議時,必須先行議決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才續行相關程序,另外,遴委會應回應教育部1月5日第4次遴委會,從台大校務會議推薦的5名候選人開始依法進行遴選,並就其決定結果,報請教育部聘任

▲▼臺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要台大遴委會召開前,先行議決遴委蔡明興應迴避或解除職務。(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5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但因為管中閔陸續傳出獨立董事、赴中國活動等爭議,教育部5月以遴選過程「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

▲▼臺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要台大退回至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遴選。(圖/記者徐斌慎攝)

葉俊榮指出,7月16日上任後陸續與台大校長遴委會召集人陳維昭、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等人會談,希望從制度面解決問題,目前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台大副校長張慶瑞、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大文學院前院長陳弱水、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台大電資學院陳銘憲)階段重新遴選,並強調會尊重最後結果。但他也說,教育部在10月3日會送出答辯書,似乎暗示台大應盡快開會。

▲▼臺大校長遴選進度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徐斌慎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10月3日前,教育部就會送出答辯書。(圖/記者徐斌慎攝)

葉俊榮也提到,台大校長遴選若沒有盡快解決,短期內沒辦法有好的發展,不但造成國人對立,也造成社會紛擾,作為教育部長,從這件事情看見制度面的問題,包括監察院這次糾正,讓他察覺教育制度有需要革新的部分,「會帶領同仁繼續前行,讓高教及法制運行基礎更健全」。

葉俊榮說,台大新學期開始了,教育部既然提出更明確更具體的內涵,希望台大能把握機會,不要陷入漫長的司法途徑,因為「法治國家行政程序的基本要求,不容我們多打折扣」,希望盡快擺脫僵局。台灣大學截稿前仍在開會,對於教育部的2點聲明,會等收到公文之後,再統一對外說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