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影片用「新細明體」被討錢?華康澄清 YouTuber:弄錯資訊很糗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日前Youtuber「Joeman」(九妹)拍攝影片透露「新細明體、標楷體」遭字型公司追討版權費,引起討論。但最後真相大白,原來是烏龍一場。

▲▼華康字體收費是烏龍一場。(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Joeman表示使用新細明體、標楷體不會被收取費用。(圖/翻攝自YouTube/Joema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Youtuber「Joeman」8月27日時,曾在影片中表示,近期許多YouTuber都收到了威鋒數位的信件,透露只要在營利影片中,有使用到「威鋒數位」的華康系列等字型,都有可能被追討版權費用。Joeman還提到,甚至有朋友因為用了微軟內建字型「新細明體」與「標楷體」也被要求付費,事件曝光後引起網友討論。

對此,威鋒數位10日在官網發出聲明,強調從未主動向網路創作者收取微軟系統之內建字型(一般包括新細明體或標楷體等)授權費用,但是如果在非微軟系統的第3方軟硬體中嵌入相關字型除外;同時也對於華康字型的授權相關規範進行詳細說明。

「Joeman」對此也特地拍攝影片澄清,「被追繳版權費用的部分是我自己沒有查證而錯誤的訊息,實際上是我看到好友轉貼的截圖以為有創作者因為這樣被收費,是我自己的誤解。」,他也將之前影片下架避免誤導,並說「這次事件除了我自己弄錯資訊很糗外,其實相關網友的討論跟私訊我的資訊都有看,也學到蠻多東西的,謝謝大家關注這件事。」


▲威鋒數位發表聲明澄清。(圖/翻攝自網站)

▲威鋒數位發表聲明澄清。(圖/翻攝自網站)

華康字型授權說明全文如下:

華康字型(威鋒數位)成立 31 年以來,致力於創作多元而豐富的字型產品,提供消費者不同需求的字型。近日部分網路創作者對於字型授權使用的觀點,引發大眾許多的關心與討論。

華康強調,我們從未主動向網路創作者收取微軟系統之內建字型(一般包括新細明體或標楷體等)授權費用。

有關華康字型授權的相關規範,我們特別說明如下:

威鋒數位授權予微軟系統內建之字型(如新細明體、標楷體),其智慧財產權為本公司所有。

威鋒數位從未主動向使用者(包含網路創作者)收取內建於微軟系統中新細明體、標楷體的授權費用,無論是商用或非商用。

無論用途為商用或非商用,凡透過合法授權之微軟系統使用新細明體、標楷體,威鋒數位日後亦不會主動要求支付相關授權費用。但將字型直接取出搭載(內嵌)於非微軟系統之第三方軟、硬體中的以下情況除外,例如於各式嵌入式裝置、電子遊戲、 APP 、電子書,以及安裝於提供 ASP (應用服務提供者)等網路服務伺服器等。(若對上述除外內容有所疑慮,請洽詢威鋒數位。)


凡使用華康字型(如華康少女文字、華康愛情體、華康新綜藝體等),期盼尊重智慧財產權,使用合法正版之字型。若有誤用之狀況,也期盼能進一步與威鋒數位(華康字型)聯繫取得合法授權。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專屬APP活動好康等你探索!
●App Store載點 ●Google Play載點 ●Android APK下載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