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像瑪利亞突北漂?彭啟明說話了:很尊敬這個將是今年最強颱

山竹颱風。(圖/翻攝RAMMB)

▲強颱山竹持續增強中,颱風眼清晰可見。(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表示,強烈颱風山竹強度還會再增強,依最新路徑,暴風圈預估擦過恆春半島近海,周五清晨前後發布海警,陸警機率相對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山竹會不會像瑪利亞颱風,接近菲律賓時突然北漂幾十公里,「不能說沒有這樣機會」、「很尊敬這個將是今年最強的颱風」。民間氣象愛好說,各國給山竹的強度等級全都登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山竹中心氣壓910百帕,今天(12日)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關島西方93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8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程川芳指出,颱風路徑目前穩定朝西北西方向前進,發布海警時間預估在周五清晨前後,另外,若依照目前路徑陸警發布機率不高;但如果未來幾天颱風路徑又稍北偏,或者暴風圈又再擴大,預估周五下半天到深夜不排除發布陸警,可能的警戒範圍包含台東、恆春半島機會高。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五晚起至周日上半天,東半部、恆春半島首當其衝。(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五晚起至周日上半天,東半部、恆春半島首當其衝,除要注意強陣風、大雨、豪雨等級降雨外,同樣也屬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也會出現明顯雨勢,北部沿海在外圍環流影響下,有時也會有強陣風出現;隨著颱風移動過程,高屏地區仍需注意明顯降雨,要到周日下半天後,隨著颱風遠離,各地降雨才會逐漸緩和下來。

彭啟明在臉書說,山竹的路徑持續很穩定,持續偏南修正,「但不少朋友還是問,會不會像瑪麗亞,接近菲律賓時突然北漂幾十公里?不能說沒有這樣機會,周四來看,會有較明確答案。我們還是要戒慎虔誠,很尊敬這個將是今年最強的颱風。」

「觀氣象看天氣」臉書粉專說,各國給山竹的強度等級全都登頂,包含氣象局的「強烈颱風」、日本氣象廳的「猛烈な台風」、大陸中央氣象台的「超強颱風」、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的「超級颱風」、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颶風分級標準)的「五級颶風」。

瑪利亞颱風7月10日、11日侵襲台灣,但北部風雨不如預期的大。當時天氣風險公司解釋,颱風在半夜通過彭佳嶼北方海面時,多向北飄了20、30公里,使颱風眼牆和10級暴風圈「閃過」北部都會區,眼牆和外圍雨帶當然就會有明顯的差異。

山竹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

▲▼日本、美軍對山竹颱風的最新路徑預報。(圖/翻攝日本氣象廳、JTWC/點圖可放大)

山竹颱風。(圖/翻攝JTWC)

▼瑪利亞7月侵台時北漂20公里,讓北台灣躲過一劫。天氣風險公司當時說,在颱風的路徑預報上,20公里的誤差其實已經非常精準,「但就是這麼一點點誤差,風雨就大大不同。」(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瑪莉亞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