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地表最強風暴」山竹巔峰時近台 李富城憂:可能過巴士海峽稍北偏

▲氣象局近12小時的衛星雲圖,山竹颱風眼清晰可見。

山竹颱風。(圖/翻攝RAMMB)

▲吳德榮說,氣象局最新估計山竹強度增強為55公尺/秒,與燕子颱風最強時相同。(圖/翻攝RAMMB)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強烈颱風山竹周五(14日)下半天到周日(16日)早上最接近台灣,周五有機會發海上颱風警報,但陸上颱風警報還不確定。氣象專家李富城憂心指出,山竹可能過巴士海峽稍微往北偏一點,「這對台灣來講是非常不好的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山竹堪稱此時「地表最強風暴」。

▼台北今上午天氣實況。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貼出山竹的衛星雲圖說,強颱有一種吸引人的美,但破壞力極強,很危險要小心。(圖/翻攝RAMMB)

山竹颱風。(圖/翻攝RAMMB)

氣象局說,今天(12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和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中午過後有局部午後雷陣雨的機率,以各地山區和西半部近山區較明顯;今西半部高溫約34、35度,東半部高溫約32度。

氣象局預報,周四(13日)至周五白天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穩定,整體降雨減少,各地以上午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雷陣雨為主的天氣型態,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整天偶爾有一點局部短暫陣雨;白天感受較炎熱,各地高溫可達31至35度。

▼王品翔表示,山竹將維持強度巔峰靠近台灣。(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山竹今凌晨2時中心氣壓910百帕,中心位置在關島西方80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9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王品翔指出,山竹受太平洋高壓導引氣流,路徑偏西,估將從菲律賓東邊西北西通過巴士海峽,不排除接觸到呂宋島陸地,以跨越巴士海峽往南到香港機率較大;周五下半天到周日早上最近台,周五有機會發海警,陸警則還不確定。

王品翔說,目前環境滿有利山竹繼續發展,未來風速還會再增強,強度維持最強時近台,但不算撲向台灣;屆時迎風面東半部和南部會有比較明顯風雨,北部、中部影響沒那麼大,但也會下一些雨。

▼王品翔指出,估山竹從菲律賓東邊西北西通過巴士海峽。(圖/氣象局)

山竹颱風。(圖/氣象局)

李富城則憂心山竹未來稍微北轉,他在臉書表示,「現在高壓退了,假如再退一點點,颱風轉向位置,可能過巴士海峽稍微往北偏一點,這對台灣來講是非常不好的颱風。」

李富城指出,離山竹靠近還有好幾天,估周六(15日)才會影響台灣,周四、周五是決戰時刻,「未來會不會從巴士海峽中部通過,或巴士海峽偏北一點,在台灣南端通過,這都可能發生。因離我們還很遠,若往上偏個150公里很正常。」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說,11日下午2時大西洋有一颶風Florence,美國颶風中心(NHC)定為120浬/時,屬第4級颶風,美國東岸為防災撤了沿岸150萬人;同一時間,山竹被美國(JTWC)定為135浬/時,因兩單位皆採1分鐘平均風速,故可以作比較,山竹明顯略勝一籌。他表示,即使未受過衛星分析專業訓練的讀者,也可從上圖輕易分辦出孰強孰弱,目前各大洋共有7個熱帶系統,「山竹堪稱此時的『地表最強風暴』」。

吳德榮表示,氣象局最新估計山竹強度增強為55公尺/秒(與燕子最強時相同);日本RSMC亦已估計,平燕子的最強記錄(110浬/時);美國JTWC將其估計為140浬/時,已相當於大西洋第5級颶風,未來兩天內有機率挑戰其估計燕子150浬/時的記錄。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山竹的衛星雲圖說,給非氣象的朋友看山竹影像,多數人的反應是「好美」,「是的,強颱有一種吸引人的美,很多網路上的同好都是因為強颱的印象而迷上氣象。當然,大家都知道強颱破壞力極強,很危險,要小心!但是,在心中保留那麼一小塊,欣賞它的美也是可以的!」

►山竹追平燕子將成今年最強颱 「中部以南有被暴風圈籠罩風險」

「大眼山竹」狂衝擦邊!一圖解析「全台風雨」暴風侵襲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