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風王!山竹「恐怖大眼」噴發閃電剎不住 周末南台灣迎擊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第22號山竹強颱持續向西狂奔,7級暴風半徑已經擴大至250公里,瞬間最強陣風達每秒65公尺,但各國最新預報其路徑都有往南修正趨勢,離台灣更遠了,主要以東半部、恆春半島影響最明顯。大陸中央氣象台預估,未來2天山竹恐成「超強颱風」問鼎今年風王;台灣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說,山竹仍持續增強,眼睛看起來很駭人。

氣象局觀測,山竹颱風中心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2200公里海面上,持續以時速23公里速度朝西移動,且持續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已達每秒65公尺,7級暴風半徑250公里。13、14日(周三、四)北方高壓勢力北退,因此山竹路徑有朝西北西的分量出現,目前預估將從巴士海峽偏呂宋島通過機率最高,東半部、恆春半島風雨首當其衝;若路徑稍往北,暴風圈影響範圍更擴大,向北角度多大將是關鍵。

▲▼挑戰風王!山竹「恐怖大眼」噴發閃電剎不住 周末南台灣迎擊。(圖/NCD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戰風王!山竹「恐怖大眼」噴發閃電剎不住 周末南台灣迎擊。(圖/中央氣象局)

▲山竹狂奔剎不住,周末東半部、恆春半島首當其衝。(圖/NCDR、中央氣象局)

預計山竹於14日晚間至15日最接近台灣,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高溫稍下降;但仍不排除有往北或往南偏移的路徑的機率,氣象局提醒民眾隨時更新最新的預報資訊。

大陸中央氣象台也分析,22、23號颱風山竹、百里嘉目前目標皆鎖定華南,預計向西登陸海南島東部至廣東西部沿海;到了16日(周日)「長途跋涉」的山竹也將從廣東中部沿海登陸,預計登陸時強度可能達到「超強颱風」,成為今年登陸大陸最強颱風,華南沿海須嚴防雙颱風影響。

其中山竹誕生於西北太平洋深處,一路發展順遂,預計未來強度有望超過21號飛燕颱風,問鼎今年風王,且山竹目前移動路徑也趨於穩定,預計將朝華南直撲,依目前預報模式,可能會像去年的13號颱風天鴿相似,正面襲擊廣東,破壞力大。

▲▼挑戰風王!山竹「恐怖大眼」噴發閃電剎不住 周末南台灣迎擊。(圖/中央氣象局)

▲挑戰風王!山竹「恐怖大眼」噴發閃電。

天氣風險公司也說,目前山竹核心雲雨帶正在噴發閃電,強度還在飆升中,預估12、13日強度及暴風範圍可達顛峰,相當可觀,至於預報路徑也已轉趨穩定,將朝呂宋島被端至巴士海峽南部一帶行經,14日起台灣周遭海域風浪明顯增強,15日東半部及屏東嚴防劇烈風雨。

但因山竹速度跑太快,環流大又剎不住車,天氣風險公司分析,10級暴風圈照此路徑走勢不會碰觸到台灣陸地,除非路徑大幅北修。周末兩天僅屏東山區、恆春半島受影響,高雄風稍大,其他地區影響都不大;北部不會被暴風圈掃到,中部影響小,只要留意15日下半天風大、背風沉降、不下雨、溫度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