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勇農傅柏琮腦開刀失憶 重新找回紅龍果密碼栽種得獎

高樹鄉果農傅柏琮開腦曾喪失記憶,找回栽種紅龍果密碼,再得全國第3名。(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勇者農民傅柏琮,從開刀失憶中再找回栽種紅龍果密碼,拿下今年全國賽季軍。(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果農傅柏琮3年前,在田間工作時,因血壓突然升高昏厥,送醫急救,緊急腦部開刀,險些喪命,手術後一度喪失記憶,在親人 支持下逐步找回失去的「密碼」,並堅持他深愛的紅龍果,雖動作及記憶力大不如前,仍憑著用心及實力,拿下今年獲全國紅龍果大賽第3名,贏得消費者口碑。

52歲的傅柏琮的父親傅武郎50年前就在高樹栽種鳳梨,當時就是屏東縣栽種最大的農戶,他從小就跟著父親租地耕種,最後落腳高樹鄉,在泰山村擁有15公頃土地。

這塊土地,由他和父親共同開墾,原先種植荔枝等雜木,砍除後種鳳梨,取名「五郎農場」,算來也有30年以上,直到20年前,因紅龍果價格看漲,把其中的2公頃改種紅龍果。

傅柏琮表示,最早種的帝龍及福龍品種,紅肉果果型大、甜度高,很受市場歡迎,但需夜間授粉,因人力短缺,5年前全部改換新品種「大紅」,可以自然授粉、管理上更方便,更不用燈照。他並研發出雙色果肉紅龍果,即果肉中一緣是紅色,一緣是白色,相當吸引人。

曾參加幾次全國紅龍果大賽得到冠軍的他,3年前在農田工作,天氣熱,血壓升高,衝到腦頂,整個人昏倒過去,送醫急救,因腦中淤血,在開刀成功率只有五成的情況下,手術成功,記憶力卻喪失,連曾經熱愛的紅龍果,也變得陌生,有一半以上親友的名字都記不起來,在親人的支持下重回田園,慢慢找回記憶,再度走進紅龍果園,重拾以前的信心。

他表示,現在不做的那麼累了,以前一年四季都能收成的紅龍果,現在產期調節到只收半年,並讓酸性土壤變成鹹性的,就不用噴灑農藥,沒有病蟲害,再搭配健康安全的草生栽培管理,申請產銷履歷;今年再度參加全國紅龍果大賽,在數百人競爭下,拿到季軍,再度贏消費者驚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