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參保健作用多 預防感冒又能降血糖

▲花旗參常見於各類養生煲湯料理中,營養又美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花旗參常見於各類養生煲湯料理中,營養又美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花旗參又稱為西洋參,在中草藥保健品中一直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不論是平時浸泡為參茶飲品,亦或是作為進補的食材,花旗參都常見於各類養生煲湯料理。在目前的科學研究中,花旗參含有的人參皂苷,有許多保健效果。

▲▼花旗參對於運動時的疲勞舒緩,具有可能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花旗參對於運動時的疲勞舒緩,具有可能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運動時的抗疲勞作用
日常運動時,為了達到促進身體健康目的,運動時間與強度勢必得拉提到一定程度,但過程中肌肉的能量也大量消耗,會使身體逐漸感到疲勞,甚至因肌肉拉扯引起痠痛。然而已有研究指出,花旗參具有抗疲勞的效果。2014年中國有學者針對小老鼠,進行補充花旗參後是否影響游泳時間長度的研究,研究發現連續28天補充花旗參的組別,游泳時間長度顯著多過只喝水的組別,甚至還能降低血中乳酸濃度(引起疲勞的指標之一),以及增加肌肉肝醣含量。顯示花旗參對於運動時的疲勞舒緩,具有可能效果,甚至將其延伸至日常工作的肌耐力表現、上班族的疲勞感舒緩,皆有幫助。

▇協助降低血糖的波動
現今飲食不均的狀況,導致普羅大眾的血糖控制或多或少受到影響。而花旗參中的人參皂苷活性成分,對胰島素分泌和血糖調控可能具有輔助的效果。研究指出,餐前兩小時服用三公克花旗參粉,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餐後的血糖。另一項研究也指出,持續服用一定劑量的花旗參八週,可以有效降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餐前血糖,因此補充花旗參具有協助血糖穩定與調控的效果。

▲▼在目前的科學研究中,花旗參含有的人參皂苷,有許多保健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目前的科學研究中,花旗參含有的人參皂苷,有許多保健效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預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現在空氣汙染日益嚴重、氣候變化也越加急遽,導致感冒及呼吸道疾病日漸盛行。一項研究指出,持續3-6個月每日補充一定劑量的花旗參萃取物,可以降低得到流感或感冒的風險。同時研究也指出,服用花旗參可能有效減少感冒的次數和感冒症狀的嚴重程度,也可以縮短感冒的天數,防止呼吸道感染。

雖然花旗參好處多多,但對於如何正常使用花旗參於日常飲食當中,仍是一門學問,例如中醫角度上花旗參屬涼性,虛寒體質的民眾在食用時要注意。但2017年有研究指出,屬性涼性的花旗參若搭配生薑汁,便可改善花旗參的寒涼屬性,又能保有花旗參的效用。因此,使用花旗參補身子前,建議先向中醫師或營養師詢問相關注意事項,才能將得來不易的花旗參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喔!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直銷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