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的世界、和成靠長照登陸!智慧床墊、防摔浴室守護銀髮族

 ▲廣州市保利錦漢展覽項目負責人夏凌旭,來台推廣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報導

鎖定大陸一年1.8兆的長照商機,近幾年台廠紛紛登陸發展,像是台灣第一家床墊「床的世界」研發智慧型床墊可偵測老年人的睡眠狀態,如遇停止呼吸會發出警報,另外衛浴大廠和成則是打造數十種銀髮族防滑防摔產品,將浴室改頭換面,為銀髮族全方位的安全防護把關,隱身在新北市五股工業區的德林公司,是世界第一大義枝製造廠,他們帶著台灣的科技康健輔具技術和產品紛紛登陸發展。

德林公司董事陳建燐,說起一段故事,來自法國的瑞琴遠從海外寄來這封感謝信「感謝德林的技術,以及絕佳的產品品質,我期待著能讓我跑起來的下一次奇蹟。」隨信附上的照片中,她的雙腳換成了一對黑色碳纖外骨骼式義肢,但她自在地坐在岩石上笑容燦爛。

▲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德林公司董事陳建燐。(圖/記者周怡德攝)

年營業額8億元、全世界最大的義肢產品生產及裝配企業,來自新北市的德林公司,目前為世界第1大的義肢產品生產及裝配企業,全球市占率約10%,以研發作為進軍全球最為立足點,比如義肢材質,鋁合金雖然輕,但德林覺得對使用者來說還是太重,因此轉向研發出更輕盈的碳纖管。德林總共只生產30幾種人工關節,但是把關節組成義肢,可高達300種組合。「讓義肢變成藝術」。

德林獨家研發的油壓式義肢,曾在1979年榮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獎; 電動輪椅,則在198 5年獲得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獎。德林逐漸打開逐漸打開國際市場,除了歐美國家,10幾年前德林正式進軍大陸,目前分別在深圳、廣州、北京、上海、成都、武漢等地成立分公司,培訓200多位大陸的裝配技師,在大陸年營業額保持10%的成長。

▲▼床的世界業配。(圖/記者周宸亘攝)

床的世界研發智慧型床墊應用在看護銀髮族。(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第一家床墊「床的世界」研發智慧型床墊的偵測功能應用在長照事業上,解決了龐大的人力照顧負擔。

智慧型床墊可以偵測年老年人的睡眠狀態以及睡眠行為,例如停止呼吸就會發警報、老人家防跌倒(離開床墊過久未歸)也會發警報等等。可減輕安養中心照護人員的巡視負擔,也能在危險發生的第一時間提供警示。偵測系統提供的數據資料,能讓家屬具體了解長者平日在安養中心的睡眠狀態、活動狀態,舒緩家屬無法時時在側照顧的心理負擔。

2011年「床的世界」開始前進大陸試水溫,在昆山花橋開設首間門市,綜合台灣優良的養老產業,共組台灣智慧養老科技聯盟進軍大陸市場。

▲桃園市閱讀推廣協會推動銀髮族鬥智玩桌遊 ,延緩大腦老化。(圖/北健提供)

▲桃園市閱讀推廣協會推動銀髮族鬥智玩桌遊 ,但老人家在家中摔倒比例最高,和成因此研發數10種浴室防滑防摔產品。(圖/北健提供)

據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每3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其中又以家中跌倒比例最高,「浴室」則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老字號衛浴設備和成了解銀髮族需求,積極研發數10項浴室防滑防摔的產品。

舉例來說「防滑地磚」浴缸內外舖設「防滑墊」,防止老人家出浴時滑倒;括臉盆、馬桶、淋浴室都加裝「扶手」讓坐下和起身更加省力安全;特別的是這款「開門浴缸」侍從浴缸側邊採低跨越出入口設計讓使用者能輕鬆進出,並預防跨越時不慎跌倒,打造銀髮族全方位的衛浴安全防護。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大陸參訪團來台學期養老機構的護理照顧以及科技長照產品。(圖/視覺中國)

和成從九二年由香港和成在廈門設立分公司後,隨著大陸沿海經濟發展,陸續成立上海、北京、廣州分公司,之後為因應中西部發展,又在成都成立第五家分公司,形成華北、華東、華南及中、西南市場格局。

和成智慧馬桶多次參加中國福祉博覽會,成果亮眼,廣州市保力錦漢展覽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夏凌旭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現在也開了許多養老機構,他們也不斷來台灣或者赴日本學習,但他們最欣賞台灣照顧的體系以及人員管理都非常先進,有很多經驗是值得她們學習。

夏凌旭還說大陸的長照設施也越來越好,但是護理方面服務不夠成熟,此趟他們來學習希望把台灣的服務精神能夠帶到大陸去,然後實現互通共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