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從溜滑梯跌下來 小孩骨折打石膏要注意7重點!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不管體格多強健,好動的孩子,難免都有在遊戲過程中受傷的經驗,前天晚上,我的女兒在公園跟新朋友爬上爬下,兩人玩瘋了,一個不小心,就從爬過數百次的溜滑梯上摔下來,地上雖然有地墊,但女兒還是邊哭邊衝過來,喊著左手好痛!

我中學的時候,曾因為滑倒造成左手肘受傷,當時痛到不能動,本想隔天再看醫生,我妹妹異想天開,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把左手拉回原處,結果,斷了!包了1個月石膏,之後多年都感覺卡卡的。

所以,我不敢輕忽女兒的狀況,觀察她僵掉的手臂,2個小時後,女兒還是喊痛,便往大醫院急診。

照了6張X光片後,急診外科醫師認為,左手腕似乎有脫臼的狀況,為了安全起見,便要替女兒「打石膏」,哇!就連我這種有骨折經驗的,聽到打石膏,也會急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道該如何照顧,但媽媽不能慌,只能冷靜下來,仔細聽護理師的囑咐。

參照護理師與我的親身經驗,小孩打石膏請注意這7點:

1、上石膏後暫時不能離院,只能在附近晃晃,約1小時要回去給醫師看狀況,醫師確認過才能離開,且,石膏完全乾燥要1到2天,所以不能將石膏完全包住,一定要露出通風。睡覺的時候,要墊高患肢、高過心臟的位置。

2、孩子會感覺患部熱熱癢癢的,此時只能忍耐,千萬不能用東西往裡面戳,因為石膏包住皮膚,皮膚會特別脆弱,很容易被戳傷、造成感染,另外,也怕物品斷在裡面拿不出來。

3、通常,石膏要固定1個月以上才能拿下,長期無法活動可能導致肌肉萎縮,所以打石膏的期間,不妨多動動手指、腳指,訓練關節跟肌肉,也可避免腫脹,但切記「不能玩石膏」,或用打石膏的患部行走、提東西,避免石膏破裂。

4、石膏不能碰水,家長要隨時觀察石膏的狀況,包含有無斷裂、破損、異味或液體流出,患肢會不會蒼白、發紫、腫脹、無血色?還要注意溫度,過熱或冰冷,都是石膏包得不適合,可能要重新包紮。

5、打石膏時,要穿寬鬆有彈性的短袖、短褲,方便石膏露出或換穿衣服,像我回家,就替女兒換了背心,如果孩子會冷,再另加外套或披肩。

6、打石膏期間,建議多用擦澡,避免石膏沾濕,或用塑膠袋包裹,由他人輔助洗澡,若是不小心沾濕一點點,可用吹風機吹乾。

7、石膏全乾以後,可引導孩子在上面畫畫,降低受傷及石膏帶來的不適感。

小孩跌跌撞撞、受傷很正常,「上石膏」也是一個特別的人生體驗,慶幸的是他們擁有絕佳的復原力,除了陪他們養傷以外,家長得多趁機教育孩子:「玩樂之餘,要重視安全」,否則,拖著那麼大個石膏,怎能隨心所欲跟同伴玩耍呢(笑)?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