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三峽大壩換來翡翠水庫挨打? 潰壩恐水淹台北7米深

翡翠水庫 。(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網頁)

▲翡翠水庫 。(圖/翻攝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網頁,下同)

軍武小組/綜合報導

近日「2枚導彈炸掉三峽大壩」的言論引起熱議,不過也遭質疑「就不怕對岸炸翡翠水庫嗎」?翡翠水庫與台北市區僅距離30公里,若是遭到解放軍飽和攻擊,一旦潰堤恐會造成台灣首都變成「台北湖」,據傳水深可達7公尺。不過,如同三峽大壩一樣,翡翠水庫在設計之初也計算過抗炸性,不是幾枚攜帶高爆炸藥的彈道導彈或炸彈就可以摧毀。

民國60年代起,大台北都會區因工商業日益發展,民生用水需求大增,枯水期常有缺水現象,於是民國66年時任台北市長林洋港經評估後,選定水量豐富且地質良好的翡翠谷築壩蓄水。

不過當時輿論認為,水庫萬一於戰爭時遭受攻擊或地震時大壩受損潰堤,將導致大台北地區遭受危害,甚至林洋港也因此被汙名化為「共匪同路人」,打算陰謀「水洗台北」。

探索大台北水源故鄉 認識水庫愛護生態環境。(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但是,林洋港仍是獨排眾議,堅持興建,並獲得時任行政院院長的蔣經國先生支持。外傳當年為了避免「水淹大台北」,軍方曾模擬共軍軍機沿淡水河口飛進,對水庫進行攻擊,結果只能炸出1.6公尺深的彈坑,但大壩混凝土最薄處就厚達7公尺,所以在68年6月決定興建,工程歷時8年,終於在民國76年竣工。

翡翠大壩是一座雙向彎曲變厚度混凝土拱壩,壩高122.5公尺,壩頂總長度510公尺,水庫總容量4億600萬立方公尺,在規模上是全台第二大,僅次於嘉義的曾文水庫。

由於台灣位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因此翡翠大壩首要安全設計是針對抗震。翡翠大壩經過地震資料的統計與分析、台灣地區發生地震機制的研究、壩址及鄰近地區各主要斷層活動性探查與評估,以及微震活動研判後,訂出與核能電廠同等級,採最大可能地震(MCE)之地表尖峰加速度PGA=0.4g設計,預計能夠抵抗1萬年出現一次的7級震度的「劇震」。

翡翠水庫。(圖/取自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在對岸解放軍方面,以1995年7月和1996年3月的「第三次台海危機」為例,當時對岸先後至少發射了10枚東風-15短程彈道飛彈,雖沒有直接影響台灣的大選,但也造成一定效用的威嚇力量。

東風-15(DF-15)短程彈道飛彈射程約600至900公里,射程涵蓋全台,且能攜帶高爆彈頭或9萬噸當量核彈頭。美國國防部宣稱,解放軍約有315到355枚東風-15飛彈正在軍中服役。若是進行飽和攻擊,確實有可能突破我國嚴密的防空網,擊中翡翠大壩。

倘若翡翠大壩潰堤,直接威脅下游大台北數百萬居民,考驗的就是政府的救災與疏難能力了。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於2015年就曾要求,消防局應該演練一次最複雜的消防演練,除了颱風、地震、核災演習外,也應模擬巡弋飛彈轟炸台北101大樓、翡翠水庫的等地點後的防災救災行動。

柯文哲當時表示,反恐屬於國安層面,應該由國安局來管,不過大台北地區曾針對大量傷患的場景演練過,且台北市大醫院比較多,因此醫療體系動員救災比較沒有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視察翡翠水庫。(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翡翠水庫。(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