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2017台灣最霉的風景,是不要臉

▲乾麵,湯麵。(圖/記者曹悅華攝)

▲年前傳來兩家待用餐的業者被吃垮,倒店收攤,見證了台灣人人性道德的末梢,爛了。(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曹悅華攝)

文/葉文忠

2017年尾聲傳來一個令人感嘆的新聞,兩家供應「待用餐」小吃店,因為負擔不起台灣人的「貪婪」,終於倒店結束營業,一家是屏東市「春風滿麵」,「愛心待用麵」,撐了一年,結束營業。另一家,彰化縣員林市的「台中肉羹」,因為不敵客人老是「理直氣壯」要求免費餐點還嫌棄,兩年後,在今年6月收攤,令人惋惜。

當愛心對上貪心,貪心便如吸星大法,吸光愛心,於是待用餐倒閉,這事件投影出這塊土地腐敗爛瘡的原形,而新聞也總是一次次證明,這最底層的庶民,人性的末梢,也爛了,更足以證明這個社會「黯黑」的面積,把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封號,打成了最「霉」的風景。

「穿著體面、拿著手機的人天天準時來吃待用餐,還要多帶1、2份回家,甚至表明已吃膩、東挑西嫌、要求換不同餐點」,多麼讓人氣結的一句話,要吃倒一家店,需要多少「不要臉」的人來「共襄盛舉」?

若把範圍擴大,仔細回頭檢視年尾的這一二個月,「不要臉」簡直是台灣最寫實的風景,從最上位者到最底層,皮厚無德、寡廉鮮恥,每個位階處處充滿著尸位素餐的人們。

先看看官場。

堪稱「不要臉」第一名的要算是林佳龍,其上電台專訪時說著:「台中市是空汙防治最成功的地方政府」大言不慚,睜眼瞎話,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全台承擔共業,我在前文「蔡政府的九九神功」提過,空汙紅爆壟罩全台,台中火力發電廠去年送出超過2207萬噸的溫室氣體與懸浮微粒,是中部空汙的最大元兇,彰化四個鄉,伸港、和美、線西、鹿港首當其衝,這樣皮厚無恥的話,此人竟能說得如此氣定神閒,毫不心虛。

再看那個賴清德「薪水低當作做功德」的「功德說」,即便事後道歉,但若仔細推敲這話出口時,當下的心理狀態會是什麼?你若懂照服員的工作,根本不會有這樣的話語的,我只提一個角度,試問一個非親非故的人,何以能幫你的家人把屎把尿?這需要多大的愛心才能投入這樣的工作?政府無法提升這些人的基本待遇也就算了,心中無愛,才會用「功德」來包裝「大愛」,這才真是污辱人。

▲▼賴清德出席賴院長2017年終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賴清德的功德說,成為2017年的幹話王之一。(圖/記者張一中攝)

你看那個役政署長林國演與其司機入軍營遭檢,「我比你們指揮官大」、「你們都是吃狗屎的!」如果這件事發生在戰時前線,林國演恐已被現場斃了,今天如果哨兵低頭,這個軍隊就真完了。蔡英文上台後曾說「讓軍人以穿上軍服為傲」,看看這個臉不要的多麼徹底,從洪仲丘案開始,國軍一直是蔡英文競選時的提款機,是直接把軍人踩在腳下擰的,今日林國演不過是蔡政府糟蹋軍續踹的腳趾而已。

你看那個二代晶片護照鬧出的風波,誤用美國杜勒斯機場照片,雖然是個很丟臉的事,但若官方第一時間立刻承認與道歉,大家笑一下也就過了,台灣抱美國大腿久矣,別人也不會因為“誤用”而和咱算帳,但你拍了人家房子還硬說是自己家,那就是「沒有是非」的態度問題。瞧,這其實和去年的「自自冉冉」真是一個邏輯,套段周星馳「威龍闖天關」的經典對白:

宋世傑:「老婆,這一票什麼人啊?」
宋夫人:「官啊!」
宋世傑:「哇,官耶,哈哈哈哈,真是了不起!」

那一般人呢?

台北市體育總會發給台北市政府體育局的公文,公文中竟明文指前局長洪嘉文「無擔當配合少數短視(且短命)的無知議員運作」,括號括住「且短命」,就是一個強調,要讓大家非常清楚知道意有所指的是誰,就差沒直接寫出「那個短命短視的李新」。厚道嗎?任何人都讀得出來,這是一心報復的人才會擬出這樣的公文,公文的詞句本該嚴謹的,糟蹋亡者,竟大辣辣的寫入公文,公文送出前,要經過多少人批閱、用印?事後體總態度強硬的說「絕不道歉」,除了「不要臉」還真找不出適用之詞。

再看那個林致宇,高中都畢不了業,卻能直言「余光中的殞落,將會是台灣文學的黎明」,我看過他不少社會事件的論述與批判,到底是怎樣病態的社會才能教出這樣的孩子?羽翼未豐,大字都識不了幾個的學生,媒體竟然都能當寶配合炒作,這孩子什麼歪理都能扯,網路上「沒教養」的痛批滿天飛,其實我們心知肚明,這孩子要的不過是 “名”,臭名也是名,臉腫又何妨?說穿了,這其實就是現今政府教育策略,「小孩審課綱」,雞仔教著鷹兒如何飛得高,真是個偉大的國家。

在一個處處「不要臉」的台灣裡,回頭再看看這新聞,幾個被吸光愛心的待用餐店家,是多麼蕭瑟,又是陣亡得多麼自然?選舉要逼近了,群魔又將亂舞,仇恨動員也即將展開,「不要臉」恐是2018年大戲的主角。夕陽明滅亂流中,台灣,希望這一年還能快樂得起來。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