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四棲作戰力量 蛟龍突擊隊深入敵後縱深打擊指揮所

解放軍隸屬海軍陸戰隊的「蛟龍突擊隊」是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每位成員必須具備四棲作戰力量,隨時能上戰場。(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隸屬海軍陸戰隊的「蛟龍突擊隊」是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每位成員必須具備四棲作戰力量,隨時能上戰場。(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中有支神秘的部隊,日前透過《央視》罕見曝光。作為一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蛟龍突擊隊」每位成員必須經過1年以上的超強度訓練,淘汰率在50%以上,使其具備空中、陸地、海上和水下四棲滲透突擊作戰以及海上反恐作戰能力。報導強調,該部隊從新兵的培養開始,就時刻瞄準打仗。

蛟龍突擊隊擁有「海上蛟龍、陸地猛虎、空中雄鷹、反恐精英」的美譽,主要擔負特種偵察、引導打擊等任務,部隊除了完成陸上特種兵訓練外,還必須進行海上、空中多個課目的訓練,而重點和難點都在海上。海軍陸戰隊某旅戰士欒洪準表示,水下特種作戰跟陸地特種作戰相比難度相對高,「到水下去,各方面裝備、人員的心理素質,還有你對特殊情況處置的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報導指出,由於水下方位很難判斷,環境也變幻莫測,風浪、水溫、水質的變化都是對官兵生理和心理的極大考驗。儘管如此,蛟龍突擊隊也經常選擇夜間以及惡劣海況下展開訓練,在海裡一待就是幾個小時,強化武裝泅渡、水下破障,水下射擊等特種作戰技能。

解放軍隸屬海軍陸戰隊的「蛟龍突擊隊」是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每位成員必須具備四棲作戰力量,隨時能上戰場。(圖/翻攝自央視)

隨時準備打仗,隨時能上戰場,這是蛟龍突擊隊訓練的標準。與大軍團作戰方式不同,特種部隊執行任務一般都以小組為單位,隱蔽地滲透到敵人後方執行任務,隊員必須練就優異的綜合素質、頑強的意志力、超強的專業技術水平以及團隊協作能力。

海軍陸戰隊某旅營長支亞鋒說,作為特戰隊員,從空中跳傘、水下滲透、再到深入敵後,在一個地方待3天以後,再讓你狙擊目標,此時就必須要有頑強的意志力支撐。「作為將來時刻要面臨打仗的軍人來說,訓練的難易程度決定了你在戰爭當中的成敗。」

解放軍隸屬海軍陸戰隊的「蛟龍突擊隊」是支海上特種作戰力量,每位成員必須具備四棲作戰力量,隨時能上戰場。(圖/翻攝自央視)

該報導引述專家分析指出,蛟龍突擊隊具有以下幾大作戰優勢。一、作戰時首批登陸,破除水下障礙;二、可深入敵後,縱深打擊敵方指揮所;三、可潛伏敵後,為精確制導提供目標指示;四、可毀壞大型艦船,癱瘓敵方港口。

強調隨時準備作戰的蛟龍突擊隊,過去也經常到海外執行海外撤僑、護航、聯演等多樣化任務。2008年12月26日,該部隊70名特戰隊員隨海軍首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任務。今年4月9日,中國海軍第25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海域成功營救了一艘遭海盜劫持的吐瓦魯籍貨船,當時16名特戰隊員在艦載直升機空中掩護下乘小艇快速登上被劫持貨船,執行任務的人員就來自蛟龍突擊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