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勝過「天劍二A+IDF」 國軍AGM-88B軍購案大翻盤

▲▼F-CK-1,IDF,經國號戰鬥機,空軍,427聯隊。(圖/記者李毓康攝)

▲IDF經國號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軍9月底傳出要放棄購入美國製的AGM-88B反輻射飛彈(HARM),改用中科院研發的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來取代,但是現在案情出現大翻轉。空軍高層考慮到天劍二A只能搭載在IDF經國號戰機上,所以已經同意向美方採購僅有50枚的AGM-88B舊型彈,以配合升級後、性能會超過前者的F-16V戰機。

據《風傳媒》報導,空軍之前放棄美製AGM-88B反輻射飛彈(HARM)主要有二原因,一是美方這次同意售出的飛彈是十多年前清單上列出的舊型號,並非空軍想要的AGM-88E型,而且對方還不賣配套的HTS瞄準系統(Harm Targetting System),讓這些這些反輻射飛彈威力大打折扣。

二是在政府國防自主政策的背景下,軍方考慮到天劍二A性能已經與AGM-88相近,造價也比後者一枚造價動輒上億便宜,不如天劍二A可以自行掌握生產數量、維修技術及未來的性能提升,所以放棄對方。結合上述二者,國軍高層才決定要放棄這批包含10枚訓練彈一共僅有50枚的AGM-88B反輻射飛彈。

至於全案為何發生大翻轉,是因為空軍高層考慮到天劍二A即便研發成功,也僅能裝載IDF經國號戰機上,無法與國軍正在升級成V型的F-16戰機做配合。報導強調,即便IDF經過升級,在性能上仍無法與裝有AESA雷達的F-16V相比,所以要滿足國軍防空壓制(SEAD)任務的需求,F-16V才是更好的選擇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16V。(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報導還補充道,考慮到之前澳洲的經驗,如果這次空軍放棄這批50枚的AGM-88B舊型彈,其實就等於放棄未來取得AGM-88E新型彈的門票,因為對方當時也是先購入一些B型庫存彈,才獲得E型彈。

據了解,國軍F-16A/B改裝成F-16V將會配備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開發的AN/APG-83主動相陣雷達、新型任務電腦、嵌入式慣性導航/GPS導航系統以及ALQ-213(V)電子戰系統等;除此之外,還會升級現有的AN/ALQ-184電子對抗吊艙,包括使用數位射頻記憶體技術與新型的電子戰吊艙。武裝部分,則是添購新型瞄準吊艙、GPS/雷射制導炸彈與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至於發動機則未更換。

▼美軍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AGM-88「HARM」高速反輻射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