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若開戰首攻福建廣東 「想打三峽大壩」專家笑言:作夢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兩岸局勢升溫,我國9月1日成立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接獲指令在近期內實施地對地「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的實彈射擊,有效射程約在600~1500公里左右。日前卻傳出可以直接攻下中國三峽大壩,荒謬言論引發軍事專家討論。

面對關於攻下三峽大壩一說,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表示,「發表攻擊三峽大壩的謬論,實在是可笑可恥。」由於三峽大壩距離台灣遙遠,更需考慮半途可能遭到攔截,若是台海真發生戰爭,「首戰即決勝]攻打中國的軍事基地,福建、廣東將會是第一線目標。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圖/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圖/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日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製研發地對地飛彈「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指的是尚未解密的雄二E型飛彈,經過研發,射程可超過1000公里,傳聞可以有效精準打擊中國沿海及內陸重要目標,被視為是軍方最高機密。對此,隨著2020年中國有可能武力犯台,有名嘴、網友則認為,只要我軍發動攻擊,擊中大壩就可能造成中國幾百萬人因此死亡,上海還會被淹沒。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距離遠,過程中就可能被攔截,再者三峽大壩非常堅固,所以即便是雄二E型飛彈飛的到,恐怕也沒辦法造成多大的損失!就算轟炸機可以抵達大壩,機上軍火也不足以可以造成大霸嚴重損毀。」宋兆文也同樣提到,「雖然國軍F-16和巡弋飛彈有能力攻擊大壩,但是大壩距離遙遠,沿途有地面和空中多重攔截,只會有少部分炸彈飛彈命中,打在壩體上造成淺坑凹痕,根本不起作用。」

▼ 台灣可攻打三峽大壩?(圖/美聯社)

▲▼ 三峽大壩洩洪。(圖/美聯社)

倘若兩岸真的開戰,台灣主要目標是不讓中國達成速戰速決,雖說過去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曾誇口,「你打我100顆,我就打你50顆,你打我台北高雄,我就打你上海好了。」但若真開戰,應該要瞄準對岸的軍事目標,因此第一線就是福建、浙江、廣東,因為中國的地面軍隊可能會到此處集合,第二線則是江蘇、安徽;若將飛彈佈署於馬祖等外島攻擊,射程可達上海等一線城市,包括虹橋、浦東機場可能成為攻擊範圍。

最後宋詔文表示,「我們具備相當的戰力,但中國一直都在找理由,用微量核武攻擊台灣並佔領,若真的傻傻攻擊三峽大壩,剛好給對岸一個理由使用核武!台海之戰的所有的武器系統都有限,所以要精算用來做最好的作戰效益,絕不能浪費!」

▲台灣至三峽大壩。(圖/GOOGLE MAP)

▲台灣至三峽大壩。(圖/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