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天機群自殺衝撞雷達! 「劍翔」無人機方向對了 

▲在第11屆珠海航空展上,中國第一個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以67架飛機打破美軍50架的記錄。(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中國固定翼無人機集群。(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科院「劍翔」反輻射無人機2日外傳已經通過了初期作戰測試,這也為國軍未來防空壓制(SEAD)作戰增添一新生力軍。提到這種改變戰爭遊戲規則的無人機技術,不禁也讓人想起中國頻頻領跑的「無人機集群技術」。該技術有成本低廉、高自主性、高生存率與各機情報共享等優勢。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6月中旬時曾宣布,成功完成119架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刷新在2016年珠海航展67架的紀錄。中國電科智能無人系統專家趙彥傑那時表示,智能無人機集群是一種顛覆性力量,「以集群替代機動,以數量提升能力,以成本創造優勢的方式,重新定義著未來力量運用的形態。」

一個模擬測試結果顯示,若在敵方相同的條件下,一個無人機集群可以探測出91%的敵軍並摧毀63個目標,而用現有的常規手段,只能探測到33%的敵軍部隊,以及消滅了11個目標。也就是說,在以後的戰場上,有無人機集群的國家在規模、情報上有很大的優勢。可以想像如果今天是幾艘軍艦、幾架直升機對上數以百計的各型無人機,前者劣勢可以說是顯而易見的。

▲▼彩虹-5無人機。(圖/翻攝《新華網》)

▲彩虹-5無人機。(圖/翻攝《新華網》)

這也為國軍未來的防務裝備項目選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向,因為與其去買又貴又受制於他人的F-35戰機,不如把資源投入在像是「劍翔」這種有能力進空空攻擊或空地攻擊的無人機上。「劍翔」具備雷達參數分析和自動導向能力,能在截獲敵方雷達訊號後直接進行化身為高速「自殺攻擊飛彈」。簡單來說,就是看到它,對方的搭載雷達的裝備、船隻要頭大了。

此外,「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另一個特點是,它不像一般「飛彈」一樣,需要搭載「彈頭」。這除了可以減少燃料跟荷重的負擔之外,也有降低成本、縮小體積,提升匿蹤性等優勢。相關分析指出,未來軍方正式購入、量產「劍翔」後,它的成本將大幅降低,造價會比其他反輻射裝備如天劍二A或美製AGM-88等便宜許多。這也符合上述集群技術其中那種「不對稱作戰」概念。

▼天劍二型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天劍二型飛彈。(圖/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