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飲3大傳奇!阿婆水原來是「它」 秋水茶、地骨露扛中霸天

我們想讓你知道…i have water, i have an apple...餓

▲阿婆水現在大部分人都沒聽過。(合成圖/翻攝自爆料公社、爆廢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網友PO出一張菜單問「有誰知道什麼是阿婆水嗎?」引起網友好奇留言,回答的出來的,可能是台南人喔,因為這是台南特有的飲料,以前也叫阿婆尿,內行人才知道。另外在地飲料還有「秋水茶」、「地骨露」,前者只有台中人才知道,而「地骨露」則是彰化獨有的消暑茶。

近日許多網友在網路上詢問「有誰知道什麼是阿婆水嗎?」、「聽說現在的小孩沒喝過,也不知道這瓶叫阿婆水」照片一PO出後,名稱引起網友猜測,到底是啥,只見黃澄澄液體裝在玻璃瓶,有人傳說是一開始是一位老奶奶做的,還有網友亂猜「阿婆洗澡水」、「阿婆的口水」、「阿婆的口嚼酒」、「老闆娘阿婆,稱讚自己很漂亮的意思,阿婆水」、「阿婆洗腳水」。

其實怪名「阿婆水」引好奇,源自日文發音「蘋果」,原來就是蘋果水,喝過的人直說「它很像很淡的果汁」、「有點像天然一點的果汁,就是沒有果粒的果汁。」有著淡淡蘋果味,又沒氣泡,有網友跳出來解釋,這是南部傳統古早味飲料,早期汽水價格昂貴,一般人買不起,因此自製阿婆水

傳說中的阿婆水是台南才有的飲料,招牌上不見得搜尋得到,內行人才知道,不過許多在地人也說,小時候比較常看到,現在比較少。

▲懷舊滋味!台中人才知的好味道 「羅氏秋水茶」風靡70年(圖/翻攝wiki/Fcuk1203 CC4.0)

除了阿婆水,同樣在地特色飲料,在台中有「秋水茶」,倒出來一杯顏色很深,已經有70年左右歷史,取名來自研發者的名字,是由多種中藥調配,連大學生都找上它寫報告,有在地台中人一喝3、40年「在台中滿有名的,從小就聽過它。」

「羅氏秋水茶」起源於清道光27年,羅家六代行醫濟世,多是著名的儒醫。在羅秋水一輩,由於醫術廣傳,患者日益增加,便常將自製的藥茶包給病人帶回熬煮,效果相當不錯,此後就有了「秋水茶」之名。

1945年後,羅家祖傳的秋水茶從福建省飄洋過海到了台灣,70年來成為台中老一輩熟知的飲品。秋水茶以水、烏龍茶、冰糖、薄荷、陳皮山楂、仙草、苦瓜熬煮而成,喝起來像是帶著些許甜味的青草茶,清涼而退火。

還有一個在地飲品「地骨露」,只有彰化人知道,這杯透明無色的飲料,是彰化特有以枸杞的根及皮熬煮,是地方特有的消暑飲品,也是在地人的思鄉味。

「地骨露」取自中藥「地骨皮」。地骨皮聽起來恐怖,其實是枸杞的根皮,喝起來有降血壓和涼血補氣的功效。而這間青草茶行,除了地骨露外,還有一味怪名飲品「六乙散」,以地骨露為基底調成,也是老闆使用古法研製推出,受到許多老顧客喜愛。

▼台北寧夏夜市的葉記青草茶攤位,有賣地骨露。(圖/《ET新聞雲》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