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清醒下肚子被劃開怕怕的 剖腹產為何要選擇「半麻」?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誠瑜媽咪依舊清晰記得,自己生第二胎要剖腹前,一直很猶豫到底要半麻還是全麻?選擇半麻總覺得在清醒的意識下被「割肚皮」,那種感覺是很難形容的緊張與害怕。但是又"聽說"全麻對孩子不好,所以最後就在很懵懂的狀態下,聽取醫生的意見「半麻」剖腹。

而且,後來也才知道,在正常的情況之下,一般都是半麻開刀,除非很緊急的情況,醫生才會考慮全麻,也就是說孕婦根本不用操心,因為也無從選擇,誠瑜媽咪產前實在太多心了。

而為什麼剖腹產要半麻,不選全麻呢?詢問過專業醫生後,簡單來說,半麻是在神經周圍麻醉神經,不讓它將痛覺傳遞給大腦;而全麻則是直接把大腦麻醉了,讓大腦完全沒有知覺,加上全麻藥物對胎兒的安全性存在著危害,所以除非是極為緊急的情況,才會用全麻處理,否則基本上剖腹產都是選擇半麻。

準媽咪們也不用太擔心,清醒狀態下被半麻剖肚很恐怖?很可怕?感覺肚子被劃開...等等的流血畫面。誠瑜媽咪剖腹產時,護士還放音樂給我聽,大家在產房裡面和我聊天,減少我的緊張氣氛,然後護理人員會在妳面前圍著一條布,其實妳根本看不到他們在做甚麼,只要放輕鬆聽音樂就可以了!

然後從開始剖腹到把寶寶拿出來的過程,大約只需要5分鐘,所以當醫生問我「有感覺嗎?」我回答:「沒有」,再過幾分鐘就感覺肚子被左右移動,過沒多久就聽到寶寶哇哇哇的哭聲了,整個過程非常迅速。

只不過醫生要縫合、做術後處理等等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護理人員詢問我:「要不要幫妳打睡覺針,好好休息一下?」我回答:「好」,然後看完寶寶沒過多久就睡著了,直到8個小時後才清醒。

我清醒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吃壓腹餐,因為剖腹產前必須空腹8小時,也就是說我已經超過12小時沒進食了,連水都沒喝,所以當時醒來第一件事只想吃東西。結果被護理人員稱讚「食慾好」,聽說很多媽咪生完都沒食慾,很虛弱的樣子,我想可能因為我是第二胎,已經有經驗也做好準備了吧,哈!

原來剖腹選擇半麻是有原因的,如果準媽媽們真的需要剖腹的話,不要過於緊張、害怕,好好保持輕鬆的心情迎接寶貝來臨,因為產後的恢復及照顧才是更需要費心的喔!

◆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我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新成立的粉絲專頁經常會分享自己育兒、教養、夫妻感情等文章,歡迎各位點閱,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來和我分享你們的故事喔!

誠寶美人瑜媽咪新成立粉絲專頁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醫生,我的小孩大便裡怎會有血?

網狂推養樂多媽媽的「限定聖品」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坐月子"不能哭小心傷眼又傷身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