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好軟Q!寶寶吃腳ㄚ有怪癖? 其實他正在做「一件事」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是不是很多媽媽都注意過,家裡的寶貝經常會吃自己的小手、小腳呢?誠瑜媽咪的兩個小寶貝,在嬰兒時期都吃過自己的腳,當時我只覺得他們好軟Q啊,不管是把腳抬起來或是整個腰彎下去,各種姿勢就是拼命的想咬自己的小腳。

一開始我也是聽從長輩的話,寶寶咬手咬腳很髒會有細菌感染,所以每次看到他們咬小手腳,就趕快把它們從嘴裡拿出來,但是上網爬過文,也問了一些護理人員之後,才發現原來寶寶會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他們正值口腔期,在用他們的小嘴「探索」自己的身體呢!


▲阿雅女兒頑皮吃腳資料照。(圖/翻攝自阿雅微博)

一開始寶寶會咬自己的小手,把自己的小手當成玩具,漸漸的他們發現,原來還有「腳」這個東西,基於好奇心他們會用嘴巴去咬咬看。但是這個時候,媽咪們千萬不要馬上喝止他們,或是指責這樣子的行為,因為這樣會遏止他們想要「探索」新事物的心態。

建議媽咪們可以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用別的玩具或手搖鈴吸引他們,讓他們願意自己放開小手腳,雖然對寶寶來說,吃手、吃腳是一種學習與探索,但是時間太久也是會對器官造成傷害的。如果咬太久的話,可能會紅腫、受傷甚至變形,所以還是要適時的,用適當的方法阻止寶貝繼續咬小手和小腳喔!

如果媽咪真的覺得咬手咬腳很髒,會有細菌感染想阻止怎麼辦?建議媽咪經常幫寶貝清洗小手小腳,更要注意地板、桌物的清潔。再來,可以準備一些固齒器或是軟一點的安全塑料娃娃讓寶貝咬。如此一來,可以減少寶寶感染細菌的機率喔!

正值口腔期的寶寶,要盡量滿足他們的口慾,否則長大之後他們還是會補咬回來,而且長大後更難戒掉。而誠瑜媽咪的女兒,除了咬小手、小腳之外,還會咬床邊護欄跟舔牆壁,種種可愛的怪癖讓媽咪哭笑不得,只能天天擦護欄、擦牆壁了!

你們的寶貝也有這些可愛的怪癖嗎?快點用相機記錄起來,與誠瑜媽咪分享一下吧!

◆ 我是【誠寶美人瑜媽咪】,擁有一雙兒女「誠誠」及「美人瑜小妹」,因此就以兩個寶貝的小名成為「誠寶美人瑜媽咪」。由於老公長期在國外工作,所以目前也是位候鳥媽媽。我平時熱愛傾聽與分享,總是保持正面、積極的能量,新成立的粉絲專頁經常會分享自己育兒、教養、夫妻感情等文章,歡迎各位點閱,也歡迎各位爸爸、媽媽來和我分享你們的故事喔!

誠寶美人瑜媽咪新成立粉絲專頁誠寶美人瑜媽咪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想探討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等私密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或秀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歡迎加入新成立的「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讓我們一起交流討論,快來聊天說心事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