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臍帶」是媽媽與孩子的彼此連結 寶寶人生第一份禮物別丟

▲寶寶臍帶別急著丟。(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古老的傳統社會,華人就有替孩子保存臍帶的習慣,以前的技術及資訊不發達,許多老一輩的母親大多把寶寶肚臍清理乾淨後,用紅包袋或小盒子裝起來,隨著年代久遠,肚臍就會因為潮濕而發霉,最後就落得被丟掉的下場。

有一天我的媽媽拿了一個紅包袋給我,說裡面是我的肚臍,結果因為跟紅包袋放太久了整個黏在一起,最後還是被丟掉了!有些家長會疑問,為什麼寶寶的肚臍要保存下來呢?如果把它丟了會不會怎樣?

其實寶寶肚臍是否要留下保存,都取決於父母親自己的選擇,就算把臍帶丟了也不會怎麼樣的,只是許多媽咪都認為,臍帶是媽媽與寶寶彼此的連結,可以說是小寶寶離開媽媽後第一個珍貴的紀念品,所以會想將它留下並且好好保存!

古時候的人說,「髮」=發 「臍」=財(台語諧音),也因此肚臍章又稱發財章,象徵聚財、財庫。現代資訊越來越發達加上孩子生得少,許多家長反而更加重視寶寶臍帶與胎毛的保存,有些媽媽會在肚臍上灑一些痱子粉去除濕氣,然後用紙盒、塑膠盒或是夾鏈袋保存起來。較多媽媽則選擇將寶寶臍帶做成印章、胎毛做成毛筆,這也是一種比較長久的保存方法。

誠瑜媽也有替兩寶製作胎毛筆及肚臍印章,因為我覺得肚臍和胎毛都是寶寶一生當中最珍貴的物品,如果將它們做成實用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而且誠瑜媽用了兩寶的臍帶印章為他們開戶、替他們存紅包錢,我覺得實用價值很高。

至於胎毛筆現在來說就真的只是一種紀念,畢竟近來寫毛筆字的觀念比較少,但也說不定等他們長大後,毛筆書寫又開始流行了,那時候或許就能派上用場。誠瑜媽認為,孩子的肚臍是媽咪送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媽媽們可以好好留下保存喔!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