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寶寶上一刻哭下一秒卻笑了 原來是這三種原因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寶寶的情感非常豐富,爸媽們應該都經歷過這樣的情況,這一刻寶寶還在哭鬧,下一刻卻開始笑呵呵!每個寶寶都很聰明,在成長過程中,他們除了用摸的、咬得來探索這個世界外,也會透過自己的一些小動作、天真的表情來傳遞自己的感受。比如以下這幾種,當寶寶做出這些小動作時,爸媽們能理解的話,就能跟寶寶做出更好的溝通喔!

1、睡覺時微笑
寶寶約一個月大左右,他們最大的變化就是第一次笑和第一次笑出聲,大部分寶寶第一次笑都是在熟睡中開始的,有一種說法是「床母在跟他玩」,但其實這是寶寶興奮的標誌,也是內心衝動的反應。睡眠中的寶寶愛笑,也與他的睡眠周期有關係,寶寶大腦發育尚未完善,所以有深眠、淺眠的睡眠周期,當寶寶進入淺眠狀態,就會有各種表情,有時候還會發出聲音,而這種淺睡眠對寶寶的成長是有好處的。
★媽媽這樣做:給寶寶營造一個良好的睡眠換環境。寶寶睡覺時周圍不要太吵鬧,但也不要完全安靜,一點點的小聲音,只要不尖銳刺耳對寶寶睡眠是沒有影響的。

2、咧嘴微笑
寶寶滿月後,清醒狀態下常會對著大人咧嘴微笑,簡直讓人快融化,其實只要寶寶感到舒服,覺得很有安全感,他們都會露出這樣的笑容,有時候眼睛還會閃閃發亮,這都是表達他們此刻很開心、愉悅。
★媽媽這樣做:當寶寶對你微笑時,家長們一定要給予相同的回應喔!給寶寶一個燦爛的笑容,同時也可以摸摸他的頭、親親他,這樣寶寶就會知道媽媽很喜歡他笑,也就會常常微笑喔!

3、玩舌頭、吐口水泡泡
這個小動作幾乎每個寶寶都有過,尤其是在吃飽喝足了或是換了乾淨尿布後,他們常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滿足的開心,其實寶寶並不是要故意搗亂或作怪的,反而這樣的動作有助於吞嚥、刺激味蕾、保持口腔潮濕、維持口腔及牙齒的清潔;另一方面也能促進嘴唇、舌頭的運動,幫助他們學習說話。
★媽媽這樣做:寶寶還小的話,盡量不要打擾他,因為他們正在享受自己的獨處時間,這時候媽媽可以給他一個磨牙玩具或是軟軟的固齒器,讓他們安靜的咬。

這些寶寶常出現的小動作,其實都和他們此刻的心情有很大的關係,了解寶寶的需求及情緒,就能跟寶寶做更良好的溝通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