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曝光!16年前美兩架F-14挾中國轟-6迫降西沙

▲F-14雄貓式戰鬥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10日駛入永暑礁12海浬範圍內海域,中國也隨即派遣3架戰機及3艘軍艦予以驅離警告。在外界看似張力十足的兩國對峙,但《鳳凰軍事》指出,美軍此次在南海針對中國的軍事行動,相較過去呈收縮狀態。

▼轟-6轟炸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本世紀初中美兩軍南海武裝對峙,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中美撞機事件。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於2001年4月1日在南中國海執行偵查任務,解放軍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編號81192戰機,在海南島東南70海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機發生碰撞,飛行員王偉跳傘下落不明,後被確認犧牲。

其實在2000年後,中美還有一次驚心動魄的海上較量。大陸海軍作戰專家王雲飛描述,當時美航母編隊來南海,解放軍向美艦隊方向派出一架轟-6轟炸機;而美艦立即起飛兩架F-14殲擊機,將轟-6夾在中間。隨後三機就這樣進入西沙上空,意味著兩架美軍戰鬥機當時是帶彈侵入中國領空,並在中國西沙機場企圖讓中國軍機迫降。

▼此次駛入永暑礁海域的美軍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USS William P. Lawrence)。(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此次美軍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來到永暑礁附近海域有兩個特點,一是打擦邊球,二是單艦前往。《風凰軍事》指出,打擦邊球,意味著美軍此舉宣誓的意義較大。美艦一來,中國軍艦和軍機會立即反應,但美艦往往不等解放軍趕到就撤了。

單艦前往,在軍事上更說明問題。美軍在中國周邊的駐軍,主要兵力駐紮在關島和日本橫須賀等地,但在南海附近的菲律賓所駐兵力卻不多。而南海就在中國家門口,解放軍海、空、火箭軍全都上膛,美軍「單艦前往」若發生衝突,情勢絕對占下風。

針對南海議題國際媒體高度關注,但中美兩國政府及軍隊在南海的接觸上,則是相當謹慎且克制。據了解,兩軍制定了相遇規則,就是為了避免擦槍走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