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淡水銀雙小吃收攤 百生淚別「10年阿母」:吃的是人情味

▲銀雙小吃店結業餐會,上百老客人回來道別用餐。(圖/網友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下同)

記者許力方/採訪報導

「我吃的是人情味。」陪伴莘莘學子十幾年的淡水在地老店銀雙小吃店,54歲的老闆娘曾鳳銀,當年為了討生活北上開起小吃店,10年前讀淡江大學的愛女不幸車禍喪生,她移情無數學生,把大家當自己小孩般,餐餐免費加菜,如今因店租飆漲、年紀漸高決定11日收攤,辦了結業餐會,上百人來找阿母道別。

點一碗什錦麵還送小菜,這麼有人情味的店,以後…沒有了。臉書社團「細說淡水」最近連續幾日熱烈討論的這家老店,就位在學府路巷弄裡,老闆娘曾鳳銀16歲從高雄北上討生活,2001年開店,賣的是一般麵、飯食,10年前一場車禍,讓她痛失愛女,一度陷入人生低潮。

曾鳳銀將這份愛,轉化到與女兒年紀相仿的學生們,不僅餐餐不計成本幫他們加菜,還會貼心熱情的關心大家要吃飽,「我就是大家的阿母!」愛笑又親切的招待,讓小吃店名聲傳遍真理、淡江大學學生間,還有人畢業入職場仍每周回來光顧,回味「媽媽的味道」,是在地人共同的回憶。

如今因店租飆漲,加上曾鳳銀年紀甚高,實在撐不下去,她再不捨也決心要收攤,且不會在另外開店,11日最後營業,舉辦了一場結業餐會,採自助投幣式,廣邀客人回來參加。有老顧客看到消息,難過說「我怕掉眼淚都不敢去」,當天小店裡湧進200多人來道別,現場氣氛歡樂,還有人特地趕回來,大夥一輪接著一輪吃,還笑說最後一個來的要洗碗,鼓勵「阿母」再找店重新開幕!

在台北念書的鄭姓女學生,住在淡水10年,當初是在朋友介紹下知道阿母這間店,熱情的阿母每次都會問大家「有沒有吃飽?要不要再吃一些麵?要不要再喝湯?走的時侯都會說下次再補你肉」讓她備感溫暖,像回到家一樣;進到店裡大家就像一家人,座位不夠會互相騰出空位,吃完的碗自己拿到後面水槽甚至洗起來,聽說阿母還會幫人算命呢!

也有參加最後一天聚餐,鄭姓女學生說,阿母有留下電話,以後想吃都可以打給她,因為她就住附近而已,「很捨不得這種家常菜的味道,每次吃都是一種驚喜,不知道有哪些配菜又超大超大份」。最後她想跟阿母說謝謝「帶給我這麼多回憶。」

曾鳳銀看著牆上滿滿學生留言、塗鴉,滿是不捨地笑說,「人還在」,歡迎熟客、學生隨時到她家裡作客,留下電話,還說大家如果要聚餐也可以約她,最後連桌子都說要送給需要的人,滿滿人情味,讓在地淡水人都難過直呼可惜,暖店名單又少了一家「淡水有他們真好」。

▼回憶老店要收攤,在地網友不捨PO文。(圖/翻攝細說淡水臉書社團,下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