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烏龍村180年古井 傳說「午時水」可治病!

▲「烏龍百年古井風華再現慶端午」活動。(圖/網友鄭淦文授權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新園鄉烏龍村有一口180年的古井,傳說只要在端午節這天的午時來取水飲用,不但可以求平安還能治病,屏東縣政府及議會20日中午舉辦活動,現場不但有立蛋、磁針浮水等活動,還有在午時從古井取水分贈,吸引大批村民前往。

▼傳說古井的午時水可以治病。

由於每個學校有20個名額可以參加活動,許多老師及家長都陪同孩童一起出席,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到場一同參與,不但親自將井水拉上來洗臉、搓手,還分贈給其他民眾,並跟著孩童一起體驗立蛋等活動;另外,他也說,從百年古井取午時水不僅是傳說,也是地方文化,「能保存到現在,真的非常難得」。

縣議長周典論指出,新園鄉在300年以前開庄,祖先多由福建省龍溪縣移居,距今180年前清道光年間時,烏龍地區發生怪病,村民求醫問診都沒有效,當時的周家先人請示龍聖宮媽祖,指點必須挖取神龍泉水救治,再以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就可以確保泉水源源不絕。

周典論說,當時村民依照媽祖的指示,在現在的興龍村興清路周炎輝老宅挖井取水,而村民取水飲用、清洗後,身上的怪病真的痊癒,由於井水甘甜清澈,當地村民都拿來當生活飲水,而且百年來古井流水不斷,也成了地方傳奇。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孩童一起在馬路上立蛋。

▼彩繪龍舟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