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華咖啡廳/魔鬼終結者的難處


文/Hyatt Pan

上圖是《魔鬼終結者2:審判日》的劇照,也是阿諾演出最帥的一部,當時他臉頰瘦又年輕,看起來就是很罩得住的模樣。

魔鬼終結者第一集為1984年推出,靠著三個特點成為電影史上獨一無二的經典角色:

1. 終結者內部是機器人。
2. 終結者殺不死。
3. 終結者會一直追你。

魔鬼終結者是外觀長得像人、身體內部為金屬骨架機器人構成的擬人型機器人,當啟動時眼睛會露出紅光,如下圖:


而內部機械部分其實長得很像人類的骷髏骨架,連牙齒都有,外面再包覆類似人類皮膚組織的外皮,然後穿上衣服後就完全跟人類一樣了,可以混在人群之中執行各種任務。


不過終結者通常只有一個任務,就是「終結」別人,如上圖這樣,拿著雷射槍到處追殺人類。如果沒有要混在人群當中時,終結者也可以用原本金屬骨架的面貌在外面跑來早去。

而因為終結者本身製成的金屬非常硬,所以刀槍不入,用一般的武器是無法摧毀它的,一定要用炸藥、機關砲等級以上的武器才能造成它的損害。這個「殺不死又會不斷追者你跑」的設定可說是終結者最讓人害怕的地方以及它最大的吸引力,因為幾乎等同於「遇到它,你就完蛋了」的命運,只能不停地逃跑,而它也會不停地追你。

台灣的三台有線電視連續劇中也曾出現過終結者的角色,一個老派男演員穿著某種深色緊身皮衣到處追殺男女主角,劇名叫做什麼我忘了,小時候只記得:「恐怖啊!連台灣都有這種會追著你跑的噩夢!」


那當然最令觀眾好奇的就是,終結者是不是真的「這麼像人類」才因此可以穿進人的外皮呢?

比方金屬部位的眼睛、眼框、牙齒、嘴巴,一定非得要越接近人類,最後才能越像人類吧,不然要是變成「一眼就看得出來是假的」,那不就偽裝失敗了嗎?

電影中為了凸顯這一部分,幾乎都安排了終結者外皮受損的橋段,讓觀眾享受「哇!原來終結者裡面真的是金屬機器人耶!」的視覺滿足。


▲上圖為1984年第一集《The Terminator》的阿諾造型。

這時期他看起來比較寬壯,髮型也比較老氣,不過在追殺女主角時眼部與手部受損,於是他找了間破舊的旅館,在浴室裡面自己維修自己。


阿諾檢查著自己的眼睛,決定要把受損的眼球挖掉。


他用雕刻刀開始處理。


換到下一幕要拆眼球的時候,已經無法用真人來演了,所以這一段使用的是模型阿諾塑像,可以發現另一邊眼神有點晃神。


拆完眼球,露出終結者的內部骨架與發出紅光的眼睛,這裡就讓觀眾覺得無比過癮!機器人出現了!不過其實也很明顯不太像真人了。


額頭看起來好像略寬了些。


阿諾決定戴上墨鏡來遮掩壞掉的眼睛。(魔鬼終結者第一集使用的是Gargoyles的太陽眼鏡)


這就是終結者的經典墨鏡造型第一次登場的時刻!

換到下一幕時,又換回阿諾本人了,比較前後鏡頭就可以發現有些為差異,當時的化妝技術使然。




這是當時的拍攝手法,阿諾躲在模型後面,用手戴上墨鏡。


1991年推出的第二集《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奠定了所有觀眾最喜歡的終結者元素:墨鏡、皮衣、摩托車、散彈槍。(片中是哈雷機車)

這個海報也被港片《家有喜事》拿去做為「阿諾舒華辛力加」的造型範本。

這一集的阿諾臉型最好看。


他這次變成好人角色,對抗另一台更先進的液態型終結者。


而在片中阿諾要讓莎拉.康納等人看頭部裡的CPU處理器,因此要打開頭部。


飾演約翰.康納的Edward Furlong,長得非常滄桑美型,不過後來演出過的大片不多。


他們要打開阿諾頭部的皮膚。


露出裡面的金屬頭部。


打開蓋子。


酷!露出很深的內部空間,這樣的感覺讓觀眾覺得終結者非常真實,好像真的把阿諾的頭打開一樣。


拿出CPU。


這是終結者眼睛看出去的畫面,總是紅紅的,然後會出現一堆指令與資訊,不過這比較像是給人類看的,因為終結者本身就是電腦機器人,理應不需要再「看到英文指令或數據」才能去行動,另外像是機器戰警也是一樣,眼前會出現指令畫面,如下圖。

這一集當阿諾跟警方正面衝突,遭到警方連環槍擊厚,面部皮膚組織開始受損。


切換到下一個鏡頭,請注意他的眼神跟臉型,這個時候再次使用了模型塑像。


因此可以演出臉部中槍後打到內部金屬骨架而產生的火花。

隨著破損越來越多,漸漸露出終結者的金屬部位。

又換回阿諾本人,開始對警方攻擊。


最後阿諾面部受攻擊越來越重,出現了這一集的經典化妝技術,也就是機械與皮膚結合的面部造型。


要在臉上做出外露的金屬只有一種做法,就是將零件黏在臉皮外部,但如果沒做的精緻的話,很容易讓人發現有化妝的那一邊臉比較大,因此要儘量做得薄,以及靠角度取勝。像上圖就可以看出兩邊臉的大小幾乎一樣,但如果是皮膚剝落的話,應該是受損的那一邊臉比較小才對。


而更難的就是眼睛部位,因為要做出一部份的機器人眼球,所以體積又會更大,從上圖可以看出,終結者受損的臉部比正常的臉來得凸出,兩眼球位置也有一點點的不對稱。


但鏡頭換到這個角度又非常完美了,削瘦的臉頰、還有牙齒旁邊的伸縮桿都相當真實。


讓所有觀眾感動讚嘆不已的橋段,好像終結者真的存在一樣,靠著這個妝,這一集電影得到了1992年奧斯卡最佳化妝獎。


上圖這則是玩具人偶版的終結者,面部的剝離部分就是比較小的設定。


做的還真像呢。

2003年推出的終結者第三集《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


阿諾顯出一點老態,這集的劇情比較少,花了很多時間在飛車追逐以及跟警方槍戰。


這一集的臉部受損也改成使用電腦動畫了,好處是可以做出真正受損該有的凹陷,但是那種「實體真實感」就沒有了。


隨著打鬥越來越激烈,阿諾受損到臉都透出空洞了。


看起來真的少了許多感覺,甚至連金屬質感也不太夠。


2009年推出了第四集《Terminator Salvation》


劇中的生化終結者Marcus Wright臉部受損使用電腦動畫。


而片中後來出現的終結者T-800原型機也用電腦動畫來呈現阿諾的臉部,T-800就是前三集阿諾飾演的終結者型號,但因為這一集阿諾沒有演出,所以用電腦動畫的臉與一位澳洲健美選手Roland Kickinger的身體合成來演出,不過還是感覺相當不真實。


電腦動畫的阿諾臉部。


T-800在電影第一集時名為Cyberdyne Systems Model 101,到了第二集才多了T-800這個型號,如上圖,在阿諾重開機的時候顯示了:Series 800 model 101 version 2.4。


2015年推出的第五集
,阿諾本人再次擔綱演出終結者,不過這集的終結者則變得更老。

這就是終結者的難處:需要以阿諾本人為主軸來延伸的角色。

不論靠化妝或是電腦動畫,觀眾想看的就是阿諾本人演出的終結者。

最後補充一個影集「終結者外傳」,《Terminator: The Sarah Connor Chronicles》,裡面都不是電影原班人馬演出,也多了許多其他的終結者角色,其中還有女生。


這是女生終結者Cameron,在部分臉部受損的畫面中使用的化妝技術。


有興趣的人再去找這部影集來看吧。

這個終結者妝其實影響了不少影迷,很多人喜歡在人物的臉上畫上這種「機械外露」的細節模樣,我也曾畫在台灣聯考時代的高中歷史課本上: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台灣末代聯考高中歷史課本>一文,哈哈!好的,這次就介紹到這裡,感謝大家。


--


原文發佈於:<華華咖啡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