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扯西讀/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深刻描繪了太子的誘惑與壓力。圖為李曼( 左) 與劉燁。(圖/取自網路)

作者/馬賽克

改編自曹禺戲劇《雷雨》的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裡面有一句經典台詞。皇帝老子(周潤發)對兒子元杰(周杰倫)說:「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中國封建時代,接班人(太子) 跟「被接班人」(皇帝)之間, 往往存在著一種緊張關係。照理說, 接班人都指定好了,大勢底定, 應該天下太平吧? 事實上卻不然。

因為中國皇帝這一等CEO是責任制,他們是沒有任期的,基本上都是「一路做到掛」。但是萬一他活得很久,卻遲遲不交棒,接班人又想提早接班、或是被天王老子懷疑他有這個念頭,那,兩派衝突就跟著發生。這種悲劇,甚至發生在20世紀的「毛主席指定接班人」林彪同志身上。

中國歷史上這類「接班衝突」很常見,甚至爆發武裝衝突亦所在多有。最有名的例子之一,是發生在漢武帝劉徹跟兒子劉據之間、著名的「巫蠱之禍」事件:劉據因為跟老爸的寵臣江充結下樑子,江充指使巫師誣陷太子以巫蠱詛咒父親劉徹。劉據百口莫辯,被迫發兵誅殺江充,漢武帝劉徹以為兒子造反,於是派兵鎮壓。

一場大亂戰結束,最後太子兵敗逃亡,在無路可逃之下自殺。「巫蠱之禍」株連甚廣,讓漢朝元氣大傷,此一事件真相大白後,劉徹十分後悔,還蓋了一座「思子台」來悼念他。但兒子終究是回不來了。

所以,帝王家的父子關係,跟儒家歌頌的那種「父慈子孝」關係,往往是有很大出入的。中國歷史上「廢太子」之舉屢見不鮮,一旦被廢,不但未來皇帝的位子沒了,連想保有原來的身家地位也不可得。

所以,太子這一行業,其如履薄冰、步步驚心之險,事實上不亞於拆彈專家。當然,關於箇中感受,沒有人比康熙一朝二度當上太子、又二度被廢的胤礽體會更深刻的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

榕樹學堂訊/三探植物園,疑仙界

假性懷孕知多少?

倉木麻衣 Secret of My Heart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