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筆小希/你家狗狗也有尿道炎嗎?


圖‧文/蠟筆小希

今早一如往常假日,栗子分別在凌晨三點/五點/六點大便,我也一如往常假日作息,準備七點給她吃飯飯,然後我們再回去睡大頭覺。

但今早,很不同往常,栗子在便盆尿尿後,我聞到一股「鐵鏽味」,也說不上來,就是很腥的味道,隨之滿地的尿滴,尿中竟然帶有粉紅色的液體!我嚇壞了,當下的直覺是「MC」....可是,她才三個多月,怎麼可能有MC?看她嬉皮笑臉還是很有精神的樣子,我稍微鬆一口氣,開始到場擦血尿,說血尿好像有點恐怖,但真的就是尿液中帶有粉紅色的血。

懷疑

(1)MC:母狗生理期.....這個我直接排除,我是聽過營養太好的小女生會在小學三四年級就來MC,但3個多月大的母狗,怎麼可能會來MC?最快也8個月~1歲吧?

(2)尿道炎:栗子已經會自動在尿盆尿尿了,不管在哪裡玩都會跑回尿盆尿尿,但今早在尿盆上蹲好久尿不出來,然後邊走邊滴尿,好像有點失禁又克制不住,尿液中有血色,蹲好久尿出來的也只有一兩滴,然後粉紅色......完了,生病了,十之八九尿道炎。

為什麼栗子會的尿道炎?所謂懶狗屎尿多,她就是屎尿超多的,野很愛喝水,每次尿尿也都一大泡一大泡,然後次數也算平常,怎麼會尿道炎?栗子平時的尿尿沒有味道,但這次我聞到「鐵鏽」的味道,難道是咬鐵椅子咬太多?然後吃進肚子堵塞尿道?看她蹲很久尿不出來的一臉窘樣,真的很心疼。


栗子:我尿不出來.....嗚嗚嗚......

診斷

帶去看醫生後,也拿擦尿的衛生紙給醫生看,醫生確認完栗子排便正常後,檢查了一下(完全沒有提到MC,是我想太多了,哈哈),說這樣頻尿及尿不出來的症狀有兩個可能:

(1尿道結石:這個醫生說直接排除,因為尿道結石通常是老狗,不會發生在北鼻身上。

(2)尿道炎:引起尿道炎的原因很多,首先就是狗狗不喝水,但栗子喝水喝的不算少啊!所以可能是另一個原因,就是自己不停的將髒東西舔到小便處造成堵塞.....難不成是這個?但也真奇怪,尿道炎真的說來就來,明明睡前還尿一大泡的啊!

處理

(1)醫生先開了抗生素(消炎),每次2ml,用針管餵食。可能藥甜甜的,她吃完還有「想再來一管」的臉。

(2)強迫喝水,在水中加入一點點寶礦力或新鮮柳橙汁,讓水有味道,迫使她多喝。但她不想喝,可能不舒服吧?

目前狀況

栗子吃過藥後1小時內:有吐一次,把一些飼料吐出來,然後會忍不住到處尿尿,或邊走邊滴尿,醫生說因為她會覺得下面熱熱的不舒服所以也會一直以為自己要尿尿了,我知道她很不舒服所以沒有罵她,因為她還是會回到便盆上尿尿。

栗子吃過藥後1小時後:基本上都在睡覺(家有法鬥應該都知道,他們只“陪你”活動20分鐘,然後要昏睡2個小時)......醒來後第一泡尿有恢復水準,不過接下來還是到處漏尿,或是除了在便盆上也會想到就尿,走路走一半就尿......可憐的北鼻,應該很不舒服吧!但半天後她就恢復以往的水準,不管在哪玩都會直接衝回尿盆尿尿,只是次數有點多。

後續追蹤

尿道炎,到底是怎麼來的?她真的不會少喝水,排便排尿也正常,平時主食是泡軟的飼料,然後會吃一點蘋果、小饅頭、狗餅乾,基本上飲食都正常啊!說是將髒東西舔進尿道.......到底是多髒?多多?舔了多久?我完全不曉得也無從考證,只好先把她的最愛鐵板凳收起來。飲食方面不作調整,基本上除了拼命跑廁所跟蹲很久尿不出來以外,她能吃能玩也很能睡,至少這點安心了。因為我們立即發現立即就醫,完全沒有拖到時間,所以栗子復原得很快,第三天就完全恢復正常,又成為屎尿王了!不過醫生說療程是10天,一定要把10天的要全吃完,記然栗子看起來「很愛吃」那個藥,所以我們也會堅持給她完整的療程。

如果你家的毛小孩也有尿中帶血,有可能是以下症狀:

(1)成年母狗:MC/尿道炎/膀胱炎/尿道結石(老狗)

(2)成年公狗:尿道炎/尿道結石(老狗)

(3)幼幼:尿道炎

個案:

如果頻尿、尿中帶血、滴尿、尿很久但尿很少,真的很可能是尿道結石或尿道炎,尤其是公狗很容易得尿道炎的(因為尿道窄和小, 容易有尿石閉塞)。

B哥哥

(巴哥犬)      

曾經得過尿道炎,患病時常常忍不住的邊走邊滴血尿, 整晚才剛躺下, 又立即爬起來要去小便, 但就是尿不出來, 有時還痛得慘叫了!B馬麻媽才剛抹完地板,轉頭又整個地都是血,醫生說鼻哥哥忍小便忍太多了,不過還好B哥哥的石石都是很小的並可溶解的,所以不用做手術,現在就是吃處方糧,幫助溶解沙石,好讓B哥哥直接排出來,不會閉塞。

D姊姊

(黃金獵犬)         

曾經是浪浪,之前不知道遭受什麼委屈,但D馬麻養她4年了,但幾乎每年夏天都會一次血尿,檢查都是膀胱炎或尿道炎!希望今年不會再發生了。

如果你家毛小孩也有差不多的症狀,快點帶去看醫生,並給他喝多點水,他不喝就加一點寶礦力或新鮮柳橙汁混合,希望每個毛孩子身體都健健康康。

寫到這大家一定很擔心栗子,不過請放心,事發三日就完全恢復以往屎尿王的她,現在看起來沒事囉!不過這次是10天的療程,還有五天的藥,我們會乖乖吃完的!

最後還是老話提醒

你覺得法鬥可愛嗎?但他們高傲、倔強、自尊心強,而且皮膚敏感,怕冷也怕熱,也會有髖關節的問題等等,吃東西狼吞虎嚥,教東西要教 很多遍(但不是笨!是倔強),打呼聲震耳欲聾,短鼻的關係呼吸器官也不是挺好,加上力大如牛,絕對不是大家想像的那麼聽話可愛,所以千萬不可以因為「好可愛」就養寵物,因為這不是衝動,而是要陪伴與照顧一輩子的責任......

每一隻狗狗不是天生就是你認為的聰明,而是你如何給牠愛讓牠表現出牠的聰明,特別是幼犬與被遺棄的浪浪,一個剛接觸世面,一個對人類灰心,如何給寵物信心都是主人的責任,沒有天生會咬人的狗,但卻有天生白目的人。愛牠就是照顧牠一輩子,因為你對他的好他會記一輩子你對他的壞他下一秒就忘記,而你有很大的世界,但牠們的世界只有你!

最後,謝謝栗子寶貝的痛苦演出!喜歡栗子的請去她的粉絲頁小法鬥【奶油栗子】的時尚天地給她一個讚讚喔!

《關於作者蠟筆小希》

蠟筆小希(Hilary),定居3年/旅居日本經驗10年/35次/1道2府20縣市,為日本當地網站日本頻道﹝JAPANチャンネル﹞港台特派員,於FB設有「日本熱中症診所」粉絲頁以及「小法鬥【奶油栗子】的時尚天地」。目前定居香港,自稱「身在香港,心在日本,嘴在台灣」的日本旅遊重度熱愛者。

喜歡我的請到我的粉絲頁給一個讚讚(Like)喔!

 

小法鬥【奶油栗子】的時尚天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