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is足跡/心想事成的日本達摩

我們想讓你知道…現在的達摩,也不能只點一個眼睛了。

圖・文/ Whereis足跡 Uedada

你們看過日本吉祥物「だるま(daruma)」嗎?

聽說華人社會把他們看做是「不倒翁」之一,但其實它本來是以禪宗初代祖師「菩提達摩」為原型的民間工藝品。換句話說,是一個古代印度人的傳說和形象流傳到日本後,就慢慢的遠離原本的傳說,而在日本文化裡形成了獨自的定位,扎根於生活當中。


だるま的造型很有特點:沒有手腳,軀幹也被大膽地省略了,做成臉龐幾乎等於身體的圓滾滾形狀。這即是源自達摩大師的另一個傳說而來,據說他由於長達九年的坐禪,手腳都爛掉了。鮮紅的顏色就代表最高地位禪僧會穿的紅衣。另外,留傳達摩大師相貌的鬍子拉碴、很代表印度人特點的大鼻子和大嘴、而且又大又圓的黑眼睛…


等一下,它的眼睛並不是「黑」的,因為一般上市的だるま都沒畫「眼睛」。而正是這個奇怪的特點就形成它的「吉祥」功能。據說買了它之後一邊許願一邊用墨汁畫一隻眼睛;願望實現了就畫另一隻。

到了現代,だるま的最具代表性的使用機會應該是選舉吧?!很多候選人祈禱著當選,買了很大的だるま,如果順利地當選了的話,就在向支持者們致謝的同時,於是在那個だるま畫上了另外一個眼睛。(不過最近有報導說,一些人批評說「這樣的行為代表【有了兩隻眼睛才是完整的】這樣的想法,可能造成了對盲人的歧視」,所以不少候選人開始放棄了這些習慣)

以上是大多日本人對だるま所知道的。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だるま沒有眼睛?」這個問題,但最近查了一些就發現了,雖然有很多資料提到他失去手腳的傳說,但沒有看過一個資料提到達摩大師失明了。畫上眼睛的作業令人聯想到佛像的「點睛開光」儀式,但だるま又不是佛像,不需特意做這種儀式吧。那麼到底有什麼背景?

一些資料說,這個做法是由於古時候日本的社會情況而成立的。以前日本有過一個迷信說紅色很能避邪,因此全身塗紅的だるま就為了避開疾病很受歡迎。在幾百年前的「江戶時代」,日本很常流行痘瘡,使很多人不是致死就是失明。那時有很多人搶買だるま,其中眼睛畫得漂亮的版本很會暢銷。商人們看了這些,就開始賣未畫眼睛的だるま,有人買的時候,他們畫了合顧客胃口的眼睛再交給買家。


進入了近代,就建立了預防痘瘡的技術。隨之だるま防痘瘡的任務也結束了,代之作為一個帶來好運的吉祥品,開始發展很多特點。首先可以提到顏色方面的發展。在日本,紅和白就代表吉祥配色,因此開始生產白色だるま,讓顧客買齊兩色並排置放,祈禱來福。其他的就根據陰陽五行學說做出紅、白、藍、黃、黑的五個顏色,也有聲稱根據風水還做粉紅色、綠色等很多版本的。風水だるま對每個顏色分配功效,像是「綠色會提高健康運」、「粉紅色會吸引戀愛運」等等,甚至會建議什麼顏色最好放在哪個方位(不知道這些建議是否根據正確知識?)。還有,一些產地的だるま就把眉毛和鬍鬚仿作「鶴、龜」和「松、竹、梅」等吉祥象徵。

總之,現代的だるま就包含了國內外很多種類的宗教和民俗文化的因素,另外也有與其他因素混合而生來的特點。比如說,だるま原本不具有「不倒翁」的功能。


日本一些地方有名叫「起き上がり小法師(okiagari koboshi,坐起身小法師)」的傳統玩具,它與「不倒翁」一樣,扳倒後還能自動豎立。據說,因為它與だるま一樣沒有手腳,就有一部分だるま引入了這個功能,被看做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精神的象徵。從此發展起來,現代だるま當成了應考生祈禱合格是常用的一個吉祥品。

現在只有很少人才會意識到だるま和達摩大師的關係,也有出現了完全忽視來源的新版本,有長相很像漫畫的,也有仿照生肖動物的,也有以だるま為主角的圖畫書。


日本有幾個だるま名產地,其實東京多摩地域也其中之一。位於東京調布市的深大寺,每年3月初舉辦為期兩天的だるま集市,聚集關東產地的だるま銷售。最近我女兒想買一個だるま(不知道有什麼理由。或許是她覺得它很可愛吧?),今年去那個集市逛逛,買了一個小的。

深大寺だるま的點睛方式就特別一點,就是買了就帶去有幾個和尚的專區,託他們點睛。和尚就用悉曇文字劃眼睛,剛買的時候在左眼畫「阿」字,等許願告成後再帶它來,託他們在右眼畫「吽」字。我們也按常例託他們畫「阿」眼了,但畫好的讓我聯想到,一些漫畫角色利令智昏的時候眼睛變成「$」或「¥」的樣子。我就悄悄地想,今後說不定出現把眼睛畫成「¥」的財運だるま(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