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蛋捲啟示錄

文/葉文忠

前幾天看到畫面,那個每天有超過一千人排隊的「福義軒」蛋捲,原來我吃過。真的很好吃,太太的朋友送的,而我竟不知道它如此珍貴,尤其在女人的「點心世界」裡,是如此赫赫有名。但我肯定,不管我從哪個管道得到了蛋捲,最早的源頭,一定是有人辛苦排隊領牌。如今才體會,一點小幸福,不知珍惜是多麼荒唐的事情。


▲福義軒蛋捲讓人垂涎欲滴。 (圖/東森新聞提供)

我不太吃糕餅,多數蘇打餅乾最常拿來止飢,如果台灣的消費者都像我這個樣,糕餅業恐早倒光了。但唯獨蛋捲我來者不拒,它是所有糕餅類的食物裡,我唯一可以一根一根接著吃的。

但今天,我不是要談蛋捲多好吃,而是讓我訝異,福義軒排隊領牌的人潮,多數是七八十歲的老人,不是為了吃,是為了生活。嘉義市培元里蔡坤龍里長說,「很多老人靠“排工”自給自足,淡季期間約有七八百人,過年前夕爆增到近兩千人。」一包135元的蛋捲,排工轉手出去的,有黃牛,有攤販,最高可以有65元的差價,黃牛再轉手到了市場,到了網購已經約莫220元一包了,超市更到了235元。可見,光是排隊賺零頭已經可以養活一干人,這個市場真的很熱。

排隊排出了問題,我算算,讓鄰里終於火大的項目大概幾項,其一是停車,這麼多人排隊,一定不可能「暫停」,恐怕得停很久,原本狹小的道路自是擁擠混亂。其二是噪音,人多嘴雜,明明我家不是菜市場,卻比菜市場還吵。其三是廁所,一排數個小時,排“公”們半夜就開始排,只能隨地便溺,小解問題不解決,敦親睦鄰的問更是無解。


▲福義軒的人龍長度,已經讓地方無法消化,環境問題叢生。 (圖/東森新聞提供)

福義軒為了解決隨地便溺的問題,也設置了公廁,但因占用部分水溝、路面又引發了質疑。警方也說,將由地政單位“測量”,釐清是否“占用公地”。鄰里們更發動抗爭,揚言要把福義軒趕出社區。抗爭前夕,福義軒26號晚上緊急張貼公告,暫停銷售「家庭號蛋捲」,把人龍一次斬斷,想息事寧人,先找出兼顧社區與生意兩全其美的辦法再說。但排工們也嗆聲,再買不到蛋捲,也將對店家發動抗爭。福義軒,裡外不是人。蛋捲,捲起千堆雪。

這給我兩個啟示。

啟示一,台灣美食,享譽盛名,是多麼珍貴的資產,也是熱絡經濟的源頭,再偏僻的地方,只要有一號美味,就會有聞香下馬的人潮。小店能賺錢,背後是「只要努力就有收穫」的生存經濟學。家庭號一天限量4000包尚且擠破頭,一個月下來32萬包。可以算算,如果沒有限量,一個月必須產出多少包才能回應市場?而這只是其中一項產品。

對福義軒來說,現在的窘境是,在外的市場越來越大,自家的敵人越來越兇,所以傷得特別重。福義軒是嘉義老牌的餅乾廠,店面雖不算大,其實規模並不算小,員工近百人。如果我是地方首長,有這樣的“小店”在我家,我會好好想辦法,不會放任這樣的衝突持續,更不會讓業者陷入兩難。

地方政府可做的事很多,或疏通或引導,建議如何“回饋”鄉里,而不是只有「公廁」;或積極協助讓店家換個更適合“發展”的地點,消費者自然會循線去找。讓小店變大店,大店變企業,不要只是關心店家賺了多少錢繳了多少稅,擾了多少民,占用了多少公有地?擴大物流通路,排隊的隊伍自然就會消失,反能刺激更多當地的就業人口,而不再是蛋捲黃牛、二手攤販,髒亂噪音,遍地“牛糞”。更不該演變成貼出「本日暫停供貨」的公告。


▲福義軒附近社區的抗爭,讓店家左右為難只能暫停供貨。  (圖/東森新聞提供)

抗爭讓店家損失,但吃不到好料,消費者也遺憾。通路就是穴道,被點了穴,當然動彈不得。

啟示二,台灣人愛吃、愛玩,光這兩項就造成處處奇蹟,蛋捲經濟或許正是一個借鏡,景氣不好,仍有人能發財,他們憑甚麼?很簡單,先找出自己的本事,磨光它,打亮它,再把本事拿出來讓大家 “排隊”,這經濟就會活絡。「酒賤常愁客少」,酒香了,自然有人捧著銀子追著跑,不要成天自怨自艾,開山路本來就需要開山刀。

「佳德」鳳梨酥,已經是大陸觀光客必買的台灣特產,花蓮麻糬、新竹貢丸、彰化肉圓,前頭都掛了縣名。鳳梨酥,就那豆腐干大的方塊,現在等同一個台灣重,威名超過其他名產。佳德的歷史沒有福義軒長,規模和福義軒相當,卻盛名遠播,年終發了五個月,可以想見年度業績有多驚人。大陸客買鳳梨酥回去送親友,「這是有名的高檔台灣名產,拎這個禮數夠。」這是一個大陸親友親口說的。


▲佳德鳳梨酥威名遠播,是大陸客的最佳伴手禮。 (圖/東森新聞提供)

福義軒當然也有這樣的威名條件,但有時只差臨門一腳,今日窘境,這一腳當是縣市政府協助“解穴”。就像大自然的生態系統,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和水,就能繁衍出繁茂的森林,不需要人為去管什麼。民生景氣也是如此,咱們有好吃的美食,有勤奮的人民,照顧百姓,不見得一定要給有多大的福利措施,給錢減稅都是消極,用點巧力,替大家把路舖好,疏通淤塞,不讓百姓互殘,當有一天,「福義軒」成了福“億”軒,這才是國家之福,不是嗎?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目前為《ETtoday新聞雲》固定合作名家,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