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底「死亡冰柱」 如冰霜手指急凍途經生物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恐怖,這是哈利波特的魔杖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極海底並非想像中低溫,然而若不小心碰上「死亡冰柱」,則絕對會被瞬間冷凍!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Frozen Planet》捕捉到難得一見的「Brinicles」現象,它就像不斷伸及海床的冰霜手指,將碰觸到的生物全都冰封。

▼「死亡冰柱」要指過來啦,快逃。(圖/取自YouTube)

海水因帶有鹽分的關係,在冰冷結凍時不會變成固體冰塊,反而會像是塊飽滿的海綿。在冬天,南極海面氣溫約攝氏-20度,但水裡卻有攝氏-1.9度,當溫暖的水流接觸到極冷的空氣時,便會由海面結冰成「死亡冰柱」(icicle of death)。

海綿般的「死亡冰柱」會釋放出溫度低、密度高的鹽水,持續向下沉降並再度結冰。從影片中可看出,「死亡冰柱」觸及海床時,仍會繼續蔓延,將途經的海膽、海星全都冰凍。

據了解,這是自1960年發現「Brinicles」現象之後,首次被人類拍到;BBC攝影師米勒(Hugh Miller)及安德森(Doug Anderson)以縮時攝影技術,在南極洲羅斯群島(Ross Archipelago)附近,一處小雷澤貝克島(Little Razorback Island)拍下這段神奇畫面。

▼多台攝影機以縮時攝影捕捉「死亡冰柱」。(圖/取自ghosttheory.com)

▼小心!「死亡冰柱」來了!(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