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4/黃浩庭風光入圍2大獎 「女友過世」心碎真相曝光

記者蔡琛儀/專訪

夯團「落日飛車」薩克斯風手黃浩庭,去年推出首張個人台語專輯《萬壽菊》,在今年金曲獎一舉入圍新人獎、最佳台語專輯2項大獎,29歲的他是資深台語唱將袁小迪的兒子,去年袁小迪同樣也推出專輯,黃浩庭笑說:「在創作時就有個企圖心,想說看誰先入圍,但另一個目標是希望兩人一起在台上,所以入圍的時候我就說拍謝,兒子先入圍。」

▲▼金曲入圍-黃浩庭專訪(新人獎)。(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浩庭是袁小迪兒子,也是夯團「落日飛車」薩克斯風手。(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壽菊的花語是健康長壽,但這張專輯背後的創作動機卻相當淒美,「我創作不是為了得不得獎,我是為了放下。」2017年,黃浩庭的女友小嘉意外過世,突如其來的分離讓當時的他一度走不出來,花了5年才治癒傷痛,並在專輯完成後終於放下,他坦言6年來還是有談過戀愛,但都因心中放不下離世的前女友無疾而終,讓他也對這些女孩很抱歉。

黃浩庭自剖是個悲觀的人,女友過世後他又歷經阿公、好友離世,「希望用這朵花來去紀念這些人。」他分享這些年的心路歷程,「當下一定會有很多情緒和感觸,但我會想到有更多愛你的人活在世界上,要為了他們,這些人也在努力地愛自己,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從這些連結感拉了我一把繼續為這些人付出,但生活中常有不可抗力因素,不完美也是一種美。」藉由創作,把這些歌曲都變成正能量的作品。

▲▼金曲入圍-黃浩庭專訪(新人獎)。(圖/記者黃克翔攝)

▲黃浩庭創作專輯的契機是已逝的前女友。(圖/記者黃克翔攝)

他相當多才多藝,會薩克斯風、吉他、鋼琴,但他坦言以前覺得什麼都會擔什麼都不專精,「想說能持續多久,後來就覺得,還是當創作人是最好的開始,怎麼從家庭背景認識自己,所以就從台語歌開始。」他花了2年時間完成,常在海外演出的他,看到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母語,讓他萌生從阿公的作品來當引子的點子,創作出《萬壽菊》這張頗具新台語歌的專輯,「以前的唸歌為何不能作成rap嘗試?其他的國家像是南非也做得很潮流,所以我想去突破這件事,利用薩克斯風當作媒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