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伊朗提供俄軍數百架無人機 助俄建廠「明年初開始生產」

▲▼美國白宮指出,俄羅斯正與伊朗發展全面防衛夥伴關係。(圖/路透)

▲ 白宮9日公開的圖片顯示伊朗無人機運往俄國的路徑,最終用於對烏戰爭。(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白宮指出,伊朗截至今年5月已向俄軍提供數百架攻擊無人機,且正幫助俄羅斯在莫斯科以東建造一座無人機工廠,生產用於烏克蘭戰爭的武器,表明俄國正與伊朗發展全面防衛夥伴關係。

綜合CNN及《美聯社》報導,白宮9日公布一份情報報告顯示,伊朗正向俄國提供材料,用於建造一座無人機製造廠,位置在莫斯科以東地區,而克宮此舉是為確保侵烏行動武器供應穩定。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明,情報官員認為,這座工廠可能選址於俄國阿拉布加(Alabuga)經濟特區,明年年初開始生產。該工業區位於莫斯科以東數百英里區,且白宮還公布4月拍攝的工業區衛星照。

拜登政府去年12月公開披露,伊朗與俄國正考慮建立一條用於烏克蘭的無人機生產線。而新情報表明,這項計劃的進展已經超出預期。

伊朗聲稱,戰爭開始前曾向俄方提供無人機,但戰爭開打後從未提供。然而柯比透露,美國官員確定,伊朗仍繼續將單向攻擊無人機從阿米拉巴德港(Port of Amirabad)經裏海運往俄國馬哈奇卡拉(Makhachkala),提供俄軍使用。

據白宮說法,俄國截至今年5月已從伊朗手中接收數百架單向攻擊無人機,以及生產無人機相關設備。柯比指出,「這是一種全面的防衛夥伴關係,對烏克蘭、伊朗鄰國及國際社會都是有害的。我們將繼續使用我們掌握的所有工具,以揭露及破壞這些活動,包括與公眾分享這些資訊,且我們準備採取更多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