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灣影視作品前進巴西 世新校友謝如欣一家返校交流

圖一:旅居巴西的校友謝如欣(後排右三)一家都是世新人,世新大學榮譽董事長成嘉玲(中)、校長陳清河(左)與謝的母親何其慧等人開心敘舊。(圖/世新大學提供)

▲ 旅居巴西的校友謝如欣(後排右三)一家都是世新人,世新大學榮譽董事長成嘉玲(中)、校長陳清河(左)與謝的母親何其慧等人開心敘舊。(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我們一家都是世新人!」近年策劃台灣藝文活動在巴西聖保羅舉辦的世新大學校友謝如欣,6月初與母親何其慧、二姊謝如珍回到母校校園,重溫青春時光,也參觀了世新智能攝製基地、全媒體大樓與影音播客直播間等嶄新設備,期間更與世新大學榮譽董事長成嘉玲、校長陳清河、國際事務長劉文英、公共事務室主任唐淑珍與世新大學校友會總會理事長陳錦祥、世新社會服務團理事長周志明等師長敘舊、交流,期許推動兩地間的教育、藝術、文化等事務合作。

旅居巴西的謝如欣,精通中文、英文與葡萄牙語,為台灣電影展共同策展人、戲劇學者與駐外記者,身兼僑務促進委員、台巴藝術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巴西被壓迫者劇場學會亞洲區代表,也是一位作家,出版《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跟著閒妻遊巴西》等書,經營「巴西閒妻俱樂部」臉書粉專,長期投身僑界、熱心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二:世新校友謝如欣(右)與曾在世新任教的二姊謝如珍(左)體驗世新影音播客直播間。(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校友謝如欣(右)與曾在世新任教的二姊謝如珍(左)體驗世新影音播客直播間。

謝如欣的父親謝春波、母親何其慧皆畢業於世新,同為平面媒體的記者,也是台灣社區報的開拓者。謝如欣於世新畢業時,也曾接手家族企業文山報導雜誌社長。特別的是,她們一家人都與世新大學有關,除了在此求學,父母、二姊都曾在此任教。如同謝如欣當年選定世新就讀,她也為了追尋巴西戲劇大師奧古斯都・波瓦,一路赴美求學、協助波瓦擔任立法劇場的示範和助理,考入北藝大戲劇系、以波瓦的被壓迫者劇場為博士論文題目。最終前進巴西,學會葡文,還成為了巴西媳婦。

近年投身僑界的她,結合了最熟悉的媒體與戲劇事務,為台巴交流盡一份力。去(2022)年她參與策展的第三屆聖保羅台灣電影展,挺過疫情影響盛大舉辦,除有電音三太子、戰鼓及龍隊等傳統表演外,還有現做的台式車輪餅等美食小吃。影展上台巴嘉賓雲集,包括金馬影帝莫子儀等多位台灣知名影人也透過影像,隔空送上祝福,成為中南美洲台星最閃亮的影展。

圖三:世新校友謝如欣參訪世新智能攝製基地大為驚豔,期待推薦給更多巴西友人。(圖/世新大學提供)

▲ 世新校友謝如欣參訪世新智能攝製基地大為驚豔,期待推薦給更多巴西友人。

這次回到家鄉,謝如欣偕同家人重訪母校,敘舊的同時,一家人也驚豔於世新與時俱進,大力為學生投資的教學環境與設備。她透露,8月中受僑委會委託主辦「僑委會臺灣美食國際巡迴講座計劃」巴西場,預計6月下旬就會與台灣主廚洪廷瑋、李健銘在聖保羅開會討論菜單及活動細節;也為今年將在巴西聖保羅藝術大學(Centro Universitário Belas Artes de São Paulo)舉辦的台灣影展洽談版權等藝術文化交流事務。

謝如欣特別提到,聖保羅藝術大學與世新大學皆很注重廣播電視、電影音樂、公關廣告、動畫遊戲、攝影設計、社群媒體,以及管理、觀光等領域,期待橋接兩校師生在學術研究、國際事務等方面的交流,讓台灣與巴西之間的發展有更多可能。

圖四:旅居巴西的戲劇學者、媒體人謝如欣(右一)與母親何其慧(中)、二姊謝如珍(左二)都與世新大學有關,回台灣特地拜訪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右二)、公共事務室主任唐淑珍(左一)。(圖/世新大學提供)

▲ 旅居巴西的戲劇學者、媒體人謝如欣(右一)與母親何其慧(中)、二姊謝如珍(左二)都與世新大學有關,回台灣特地拜訪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右二)、公共事務室主任唐淑珍(左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