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梅雨鋒面橫躺!滯留4天不走「下到發霉」 雨灌到紫爆熱區曝

▲▼天氣,行人,路人,雷雨,口罩,大雨,大雷雨,下雨,雨天,豪大雨,午後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豪雨,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撐傘,雨傘,陰雨綿綿,潮濕,濕度,熱對流,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未來一周全台有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靠近,未來一周全台有雨,明天(10日)到下周一(12日)各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周二到下周五(13日~16日)受滯留鋒面影響,且鋒面橫躺在台灣上空好幾天,雨將下到發霉,中南部將有長時間降雨,且有大雨或豪雨,其他地方則是降雨較局部短暫。

氣象局今(9日)下午17時也針對16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預估影響時間將到晚上,其中基隆北海岸、花蓮縣山區及新北市、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台北、嘉義以南、東部、東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且須嚴防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慎防坍方及落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表示,未來一周全台有雨,下周一(12日)前為各地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地區比較局部和短暫;下周二(13日)滯留鋒面移動速度慢,中南部有陣雨或雷雨,下雨區域較廣泛,且可能整天有雨,其他地區降雨則較局部和短暫。

廖經翔表示,這波滯留鋒面預計將從下周二(13日)影響到下周五(16日),連續4天都有滯留鋒面影響,滯留鋒與過往幾波移動鋒面不同,這次有機會長時間降雨,且可能有大雨或豪雨。下周六(17日)之後,仍可能持續受低壓帶和鋒面影響,天氣依舊會不穩定。

▲▼未來一周降雨趨勢,中南部嚴防豪大雨。(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趨勢,中南部嚴防豪大雨。(圖/氣象局)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則表示,下周梅雨鋒面橫躺,下到發霉。目前雖然有一道梅雨鋒面,就在台灣北方不遠處,但正好遇到谷超颱風北上,颱風外圍環流攪和之下,硬生生的把梅雨鋒面破壞拆散,但不用灰心,梅雨季不會還沒開始就直接結束。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根據資料顯示,谷超北上後副熱帶高壓持續疲弱,西南季風趁勢大舉北上,低壓帶擴展至台灣,此時北方也有系統南下,南、北勢力就在台灣附近交會,梅雨鋒面得以再度建立,而且橫躺在台灣上空「好幾天」,下周才是重頭戲,梅雨季沒有不見,只是晚一點到而已;回顧過去半個月不斷強調還有1個月時間,不宜因一個系統就太早下「梅雨季結束、空梅」定論,中長期預報還是有一定參考價值。

▲▼滯留鋒面將橫躺在台灣上空好幾天。(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滯留鋒面將橫躺在台灣上空好幾天。(圖/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

溫度部分,廖經翔表示,下周一(12日)前溫度跟今天(9日)差不多,沒有下雨時高溫可到33度,下雨溫度將降到30度;下周二後滯留鋒面影響,溫度約30到31度。此外,下周一前,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

未來3天長浪熱區出爐。(圖/氣象局)

▲▼未來天氣趨勢。(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