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二度面臨聯邦指控「2024還能選總統嗎?」 5大QA一次看

▲▼川普抵達紐約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正式被拘捕。(圖/路透)

▲川普已經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美國首位面臨聯邦指控的卸任總統,他如今被控2宗刑事案件,同時還有另外2件行為調查正在進行中,是否會被逮捕?能否繼續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本報整理出五大關鍵問答。

1、川普面臨哪些指控?

川普被指控,2016年10月競選總統期間,要求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向A片女星丹尼爾斯支付13萬美元(約台幣396萬元)封口費,但在帳面紀錄上,卻把這筆款項登記為法律費用,已經涉嫌作假帳,今年4月被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提出34項偽造商業紀錄的聯邦重罪指控。他迄今不認罪,預計明年3月在紐約開庭。

川普2021年卸任後,把白宮機密文件帶回佛州住所海湖莊園(Mar-a-Lago),迄今搜出300多份機密文件,並涉嫌阻撓調查及妨礙政府取回資料,本月8日被特別檢察官正式起訴7項聯邦刑事罪名。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的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川普還能選總統嗎?

是的,川普仍能繼續2024年總統競選活動。根據美國憲法,總統人選僅有三項必要條件,必須是在美國出生的公民、至少年滿35歲、在美國居住至少14年。

加州洛約拉法學院(LLS)公共服務學院創辦主任萊文森(Jessica Levinson)解釋,「從法律角度來說,沒有一個門檻能夠阻止被控國家罪行的前總統競選公職,即使被定罪也是如此。」但她認為,這實際上構成很大問題,「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事,在實務上,你要如何在牢裡治理這個國家?」 

3、川普被逮捕了嗎?

不,即使一個人被起訴,也不會立刻被捕。但據川普8日在自創社群平台Truth Social的說法,他已經被傳喚,預計當地時間13日下午3時在邁阿密聯邦法院出庭。

▲▼川普坐在白宮橢圓辦公桌,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的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期間查獲的財產收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4、機密文件是什麼?

機密文件是被美國政府視為敏感的資訊,若未經授權公布,可能對國安構成潛在威脅,依據資訊外洩後對國安的影響程度分級,依序為極機密(top secret)、機密(secret)、密級(confidential)。

5、這對川普與其2024競選意味著什麼?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治新聞主任戈梅茲(Fin Gómez)認為,川普面臨前所未有的第二次聯邦起訴,可能對他進行中的2024年總統競選產生嚴重影響。

戈梅茲指出,川普經歷第一次聯邦指控後,支持率不降反升,「在事情發生後,他的民調數字立刻提高」。但這次情況顯然更嚴重,畢竟這些訴訟仍屬於聯邦層級案件。共和黨競爭對手的消息人士相信,「從長遠來看,隨著這個循環持續下去,可能傷害(川普)」,以至於讓他失去選情領先的優勢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