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官員:中國侵略性演習 恐在南海或台海引衝突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圖/記者葉國吏攝)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表示,中共解放軍日益挑釁與自信的演習,可能會在南海或台海引發危機或衝突,是主要問題。

瑞特納(Ely Ratner)今天出席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活動,討論印太區域建立安全架構。

近來接連發生中國日益挑釁的軍事行動,包括一架中國殲16戰機在5月26日攔截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期間,做出沒有必要的挑釁行動。之後又傳出美加軍艦執行聯合穿越台灣海峽任務期間,一艘中國軍艦一度與美軍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相距不到150碼。

瑞特納特別解釋美加軍艦在台海遭到共軍攔截的行為,是解放軍一次非常危險的行動,「不是兩艘軍艦差點相撞,是一艘軍艦幾乎與另一艘依循國際法運行的船隻相撞」。

瑞特納也表示,美國仍會持續依據國際法規則,安全負責的飛行、航行與運行。

瑞特納指出,共軍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空中攔截行動急劇增加,這是「更具自信、日益挑釁、不專業又冒險的不安全行動」,而中國不願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

中國拒絕五角大廈提出,讓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利用上週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機會,舉行雙邊會談的邀請。

在被問及核武平衡議題時,瑞特納表示,解放軍正在進行重大核武現代化,已經不是秘密,但擁有維持嚇阻力所需的能力,仍然是美國的首要任務。

白宮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前曾表示,美國將再次努力拉中國參與限武談判,也有意建立一項全球協議,以明確規範人工智慧永遠不能在沒有真人參與決策下動用核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