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經濟發展成果「晴雨表」 陸20%青年失業率說明什麼?

▲▼ 失業率,大陸失業率,美團外賣,外賣,外送員。(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一家高校舉辦校園招聘會。(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學術界認為,就業是衡量經濟發展成果最真實的「晴雨表」,反映GDP增長有效與否。20%的青年失業率令大陸經濟復甦與否再受檢視,不過有學者提出,該數據僅能讓外界管中窺豹,視為全貌並不合理,而未來的就業問題會更嚴峻,解決方法還是要回歸促進民營經濟、改善市場環境及發展服務業。

2020年以來,大陸受新冠疫情封控、全球經濟下行等綜合因素影響,遭遇1949年以來的第三次失業高峰。前兩次分別為1973至1979年期間,大量知識青年返城產生的就業危機;1998至2001年大陸國企改革導致的失業潮。

▲▼ 失業率,大陸失業率,美團外賣,外賣,外送員。(圖/記者蔡儀潔攝)

▲過去5年大陸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圖/記者蔡儀潔製圖)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2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分別為4.9%、 5.2%、5.6%、5.1%、5.6%;今年一季度略有下降至5.5%,其中16-24歲勞動力1至3月失業率分別為17.3%、18.1%、19.6%,4月攀升至20.4%,達到歷來最高。

「從總的情況來看,今年以來就業形勢總體向好,但是壓力依然較大」,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公開表示,目前就業結構性問題突出,穩定和擴大青年人的就業仍需持續加力。

大陸經濟學者王明遠則認為,以4月16-24歲失業率20.4%當作整個青年群體失業率「並不合理」,因為此年齡段人口勞動參與率不高,數量較2018年僅增加100餘萬;但僅5.1%的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亦與大眾實際感受不同,而統計失真原因包括每週工作1小時就算就業等、靈活就業人員多達2億等。

▲▼潘家園,鬼市,地攤,地攤經濟,北京夜市,擺攤。(圖/記者蔡儀潔攝)

▲火熱的擺攤經濟。(圖/記者蔡儀潔攝)

嚴峻的失業率折射的是大陸經濟現況,數據顯示,第一季度GDP按年增長4.5%,外界看好和看衰的聲音爭論不休。從各地火熱的地攤經濟到申請人數飆漲的外送員、網約車司機等,或許能看出大陸老百姓為生計奔波的勢頭。

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生導師孫立平指出,根據資金走向,中國經濟前景短線的偏樂觀,長線的偏悲觀,預計會面臨時間不短的「經濟收縮期」,而新冠疤痕效應影響的不僅是人心,還有企業家精神、人力資本及就業市場。

▼ 大陸疫情解封後,即時享受類消費出現報復性反彈。(圖/記者蔡儀潔攝)

▲▼ 深圳,深圳人潮,五一人潮 。(圖/記者蔡儀潔攝)

令人更擔憂的是,今年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1158萬人。實際上,大陸青年失業危機已非短線問題,由於整體經濟放緩已成趨勢,要再增加職缺難度更大。

外界預估,大陸2025年畢業數將超過1900萬人,達到新高峰,而「05」後年輕人更傾向於到城市,農村緩衝作用將逐漸消失,在失業量未消化完,新鮮人卻在遞增的情況下,就業危機成大陸經濟復甦下的巨大挑戰。

王明遠認為,改善市場環境,促進民營經濟、數字經濟和服務業發展,仍是解決就業問題的唯一通道,離開以上3項談就業,目前是行不通的。

大陸官方則向外界積極喊話稱, 隨著經濟持續恢復,特別是服務業持續好轉,加之穩就業政策顯效,就業形勢有望總體穩定。政府各部門不斷推出各項幫扶措施,例如人社部6日啟動2023百日千萬招聘專項行動,為高校畢業生等群體提供千萬職缺。

地方政府亦出招安撫待業青年,其中河南補貼離校未就業應屆高校畢業生300元人民幣,困難畢業生發放2000元人民幣等。

►►陸疫情疤痕下的失業大軍 千萬人碰壁OL嘆「沒想到裁到我頭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