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日與台同步海上偵查數據 陸外交部:反對建交國與台軍事聯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英媒《金融時報》今(8)日引述4名訊息人士稱,「美國、日本和台灣地區將共享偵察無人機的實時資料。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回應,「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絡。」

汪文斌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美、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臺灣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絡,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要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2025年將配備MQ-9B無人機。(圖/ General Atomics)

▲台灣2025年將配備MQ-9B無人機。(圖/ General Atomics)

據了解,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台、日將透過海軍偵察無人機共享即時數據,展現華府推動強化共同協作應對共軍犯台。

報導指出,熟悉售台MQ-9B的4名人士透露,華府允許將台灣「海上衛士」整合進區域內美軍和日本自衛隊使用的同一系統內。這將使美國及盟友、合作夥伴能同時觀察到由無人機蒐集到的相同資訊,即所謂「共同作戰圖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COP)。

報導指出將台灣納入美軍與盟國間的相互作業極其敏感。一名美國軍方高層說:「日本和台灣之間、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美國和這3國之間共享數據非常重要,但這也是大禁忌之一,因為中國會將其視為局勢升溫。」

一名參與這項計畫的軍方官員表示,台灣部隊將與美、日人員一起接受使用無人機系統的培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