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餵藥幼兒園始末一次看!家長指4月通報沒下文 負責人被起底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私立幼兒園爆出幼兒遭餵食藥物,在學童身上驗出「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藥物,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名家長報案。新北地檢署為了釐清案情,今(8日)發動第二波搜索,並約談幼兒園園長、老師共8人,引起社會譁然。多位家長指控市府不聞不問,而幼兒園負責人也被起底,《ETtoday新聞雲》整理整起事件相關時序。

▲▼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案,園長遭約談        。(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新北市某幼兒園餵藥案,園長遭約談。(圖/記者陸運陞翻攝)

新北板橋一名幼兒園中班教師日前被3名家長控告,涉嫌以藥物餵食幼童,警方前往幼兒園及老師住家搜索,扣回監視器追查,依傷害、藥事法等4罪嫌送辦,檢方諭知2萬交保,該教師也被教育局停職。而陸陸續續傳出多位孩童於家長自行送醫藥檢後,發現有巴比妥等藥物殘留。而現在已經累積超過15名家長報案,並控訴新北市府不聞不問。

回顧整起爭議,今年2月至4月間,三名家長各自發現子女易怒、自殘,孩童皆透露在幼校遭師餵彩虹藥水、體罰。受害孩童家長也指出,4月初就透過1999專線通報新北市府,卻未獲回應,而園方稱幼兒園監視器4月正在維修,沒有相關畫面。

5月15日:新北教育局指出,15日才獲報並立刻處理。但部分家長指出,4月就通報卻未獲回應。立委張宏陸昨也出示該幼兒園於5月12日發給家長的通知,證實早在4月家長就曾向教育局反應,由於教育局沒有具體回應,家長自行帶小孩至醫療院所檢驗,並於5月14日到新北市海山分局報案。

5月18日:新北教育局與司法單位成立專案小組,檢方晚間前去搜索、查扣電腦,以傷害罪偵辦。

6月2日:三位受害孩童家長在立委邱泰源、羅致政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曾任台大醫院主治醫師的邱泰源解釋,巴比妥一般用在小兒癲癇,已非第一線用藥,需要專科醫師開立、非常謹慎使用,該類藥物並非針對孩童常見會使用之藥品,此藥會影響中樞神經傳導,吃太久影響就會很明顯。

邱也指出,苯重氮基鹼(Benzodiazepines)屬管制藥品第四級,開立的條件非常嚴格,「要給大人吃都得很小心了,怎麼還會給小孩子吃?」邱示警,這種藥品還會有成癮性,不該用在孩子身上。一定要針對這些孩童長時間追蹤複查、將傷害降到最低。

6月5日: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主委王薇君、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陪同受害者召開記者會,指出至今只有1位受害兒童家長曾接到教育局來電,且通話內容僅提供幼兒園名單,讓家長自行聯絡園所。教育局則回應,案發後立即採專案方式逐一聯絡家長,也提供單一窗口供家長諮詢。事發時隔22天,市府啟動「到園檢驗」專案。

新北市議員戴瑋珊質疑,此時教育局才入園為孩子藥檢,不僅速度太慢,還是採取驗血方式,恐怕查驗不出什麼問題。要求市府,改成驗「毛髮為主、血液為輔」,由於血液代謝速度快,效益恐怕不大;驗頭髮不僅容易驗出殘留,還能依照孩子頭髮長度推測出何時開始投藥。對此,副市長回應,尊重專家的意見。

6月6日: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提出臨時動議,要求衛生局、教育局就「幼兒園餵藥案」一事報告、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應對此專案報告,藍綠議員僵持不下,最終決議,6月13日加開1小時請教育局及衛生局專案報告。

民進黨議員李倩萍則指出,若侯友宜夠重視此案,不需要議員要求,就應該親自到議會一起關心這個案子。議員顏蔚慈批評,面對幼兒園餵毒案,侯友宜裝聾作啞,旗艦型幼兒園進度停擺,侯友宜顯然不重視幼兒權益,口口聲聲說「新北市做不夠的,全力以赴到中央加倍奉還」聽在新北市民耳裡全是諷刺。

有國民黨議員則反駁,不斷要求侯友宜專案報告是綠營操作策略,該起事件不分藍綠都關心,不必打烏賊戰,並跳脫既有議程杯葛市府團隊。

6月8日:截至目前為止受檢28位學童中,有8人有毒品殘留。新北教育局今(8日)表示,該園所已違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裁定自6月12日起廢止私立幼兒園的設立許可,並裁處最高罰鍰15萬元。此外,今晚也將邀集60多名學生家長召開說明會,讓家長瞭解事件發生經過、調查進度、採檢追蹤、安置計畫等。

針對檢驗結果,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衛生局召開藥物檢測專家會議,邀集毒物、小兒科、檢驗科專家諮詢討論,全部受檢28位學童中,有8位學童微量反應,建議可至小兒神經科門診追蹤,由市立土城醫院為單一窗口,建立綠色通道協助就醫。

對於該幼稚園負責人,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指出,據了解,這間幼兒園背後有在地大議員撐腰,該位資深議員還在議會阻擋市府專案報告,而且跟侯友宜是厚友誼的關係,「幼稚園負責人褚家雯,據說是藍營金主,侯友宜你認不認識?」

若查詢監察院政治獻金平台,該幼稚園褚姓負責人曾在2017年捐贈2筆各10萬元政治獻金,分別給前國民黨議員羅智強、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