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憂慮能轉型落後 行政院:已進入穩健成長期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公布台灣白皮書,認為台灣能源轉型進度遠遠落後,將影響到產業的發展甚至衝擊國家安全。對此,經濟次長林全能說,國家能源轉型是一直持續努力進行,目前已經進入穩健成長期;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說,「台灣的能源供應是充足的」,政府持續增加供應企業所需要的綠能發電。

針對美國商會提到台灣能源轉型的進展,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要非常謝謝美國商會一直持續在提醒能源轉型的工作跟建言。要說明的是,國家能源轉型是一直持續努力進行,整個過程會有一些學習落後的狀況,但現在已經進入到穩健成長期。

林全能舉例,能源轉型包括「減煤」,去年燃煤發電佔比42.1%,前年是44.3%,已經降低;另外,低碳燃氣發電,前年是37.2%,去年是達到38.8%;最重要的再生能源無碳電力,去年已經達到8%,相較前年的近6%,成長將近2%。

「這代表已經進入到穩健成長期。」林全能說,如果要再更加速的話,必須從幾個面向努力,第1,後續要加速發展的再生能源如地熱,這次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就有提到擴大地熱發電;另外,建築物的太陽光電設施也制定行政簡化規定,希望透過法規檢視、盤點,讓進入到穩健成長期的再生能源發展能更快。林強調,會持續聆聽各界意見,加速能源轉型。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說,世界各國加碼投資台灣,政府除了確保台海和平還有印太地區穩定讓大家安心投資,在能源供應方面,因應世界淨零碳排以及永續能源目標,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期時就有指示各單位盡全力加速能源轉型、發展綠能,再生能源的發展比例已進入穩健成長期,包含離岸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等,日常能源供應比例已經日益增加。

「在這裡要再次強調,台灣的能源供應是充足的。」林子倫說,政府持續增加供應企業所需要的綠能發電,包括現在很多地熱的發展、加速電網升級、強化電網韌性,確保供電更加穩定,「台灣好、世界才會好,持續歡迎世界各國以及企業加碼投資台灣,政府會持續精進各項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