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台漁民不爭釣魚台」 國民黨怒:不樂見未能捍衛主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揭牌儀式。(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稱,台灣人民不是想要釣魚台那塊土地,只要能捕魚就可以,引發議論;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今(8)日表示,「寸土片石,在所必爭」,只有捍衛主權才能守護漁權,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中華民國擁有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盼各政黨都能一致對外,不樂見我國人士甚至政治人物未能捍衛我國主權立場、傷害民眾權益。

呂謦煒指出,早於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的「順風相送」中,就有對於釣魚台列嶼的記載,清朝同治十年(1871年)的「重纂福建通志」中,更明列釣魚嶼為噶瑪蘭廳(今宜蘭縣)管轄,歷史上台灣漁民也經常利用台灣所屬的釣魚台漁場捕魚或避風,可見釣魚台列嶼既非日本領土,也非國際法上的無主地,而是隸屬台灣的中華民國領土。

呂謦煒表示,我國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的原則一向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雖然國家領土、主權與尊嚴不能退讓,但是天然資源可以分享,以務實之做法擱置爭議並對話溝通,共同維護區域和平,這也是前總統馬英九曾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要旨,台日也由此簽訂了「台日漁業協議」,守護漁民權益。

呂謦煒強調,過去數年間,民進黨政府未能守護中華民國對釣魚台的主權,駐日代表更被譏諷為「助日代表」,讓台灣漁民在釣魚台列嶼捕魚時受日方干擾甚至驅趕,頗受委屈。而問題點就在於民進黨政府對中華民國主權的軟弱,這不是放棄國家主權的藉口,他呼籲各方人士應更謹言慎行,民進黨政府也更應勇於捍衛漁民漁權,展現國家尊嚴,如果民進黨政府做不到,那就讓國民黨來捍衛中華民國,讓人民過好日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