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1歲的時間管理大師!每天志工排滿檔 簡明鈴:有人需要就做

▲▼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帶領著玉里醫院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帶領著玉里醫院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午后的長廊,熱鬧非凡,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正帶領著玉里醫院祥和院區的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每周一次的健康操課程,整整1個鐘頭舞動不間斷,而簡明鈴這舞蹈教學一做就是18年,外人眼中「異於常人」的精神病友,在她眼裡就像自己的小孩,簡明玲說:「有住民告訴我,上完老師的課,飯吃的更多,而且晚上更好睡,我說那我以後常來,她卻回我,不行常來,因為我會太累。」

▲▼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帶領著玉里醫院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職能治療科楊捷閔職能治療師表示,以往住民大部分的活動都是由職能治療師或護理人員帶領,而他們平常接觸到的就是這些人,長久下來便顯得興趣缺缺,所以醫院尋找邀請一些專長志工,給他們不同於醫療人員的刺激,住民們反應都很好,就像之前院方開辦的烹飪課,有些學員喜歡吃,有些學員喜歡做,一旦符合住民的興趣,他們主動參與的積極性就會提高,學習效果也就大幅的提升。

擁有四個兒女的簡明鈴,家中大小事都靠她張羅,當孩子們陸續出外讀大學、工作之後,一時之間突然覺得時間變多了,耐不住空閒的她,於是開始投入志工服務,簡明鈴化身時間管理大師,將行程安排的有條不紊、妥妥當當,每天清晨5點半,就開啟她一天的志工生活,醫院的服務台、老人館、關懷據點福氣站,甚至連警察局都能見到她服務的身影,她教人舞蹈、氣功,幫人量血壓,協助就診,而長青食堂備料的體力活,也難不倒她,簡明鈴說:「每次準備120份便當,我要負責撿菜、洗菜、切菜、然後分裝飯菜,就是除了煮以外,所有的事情都要做。」

▲▼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帶領著玉里醫院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每周一次的健康操課程,整整1個鐘頭舞動不間斷,而簡明鈴這舞蹈教學一做就是18年。

簡明鈴的丈夫黃正榮,是玉里鎮的前鎮長,公職退休後,在她的鼓勵下也加入志工的行列,一起參與公益付出,然而今年初卻不幸離世。喪夫之痛仍在修復,簡明鈴志工服務的腳步卻沒見停歇,她說:「有人需要我就做,我要做到身體不行為止。」簡明鈴的活力與熱情,感染了祥和院區的住民,成為他們效仿的對象,楊治療師提到,院區有些住民年事已高,身體也日漸老邁,他們看到簡明鈴老師八十多歲的高齡還能參加這麼多活動,舞跳得這麼好,自己也要像她一樣,健健康康的活下去。

▲▼81歲的志工媽媽簡明鈴,帶領著玉里醫院住民,隨著音樂節奏活力搖擺,舒展筋骨。(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志工媽媽簡明鈴(中)說,有人需要我就做,我要做到身體不行為止。

目前玉里醫院祥和院區的志工服務除了健康操帶動之外,還有寺廟師父來佛堂帶著住民念經禮佛,而基督教會的牧師夫妻,也會抽空領著大家講聖經唱詩歌,當住民外出在附近河堤散步時,也有志工同行相伴。楊治療師表示醫院非常歡迎志工投入服務,發揮所長帶領住民學習新的技能,就算沒有特殊專長,也可以先從陪伴開始,和他們建立關係,產生理解,進而幫助他們,自己也可以從中獲得回報。和簡明鈴一起帶領住民跳健康操的志工黃玉梅就說:「我們一步步看到他們在進步,精神看起來更好,心情也比以前開朗,看到他們快樂的笑容,就是給我們最大的回饋。」

玉里醫院簡以嘉院長表示,志願服務是創造美好社會積極正向的力量,而年長者處事成熟圓滑,更能細膩的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參與志工服務,不但對身心健康有幫助,還能擴大生活圈,在付出奉獻的當下,自我價值也受到肯定。簡明鈴老師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用生命去影響另一個生命,讓住民相信有能力重新站起,舞動屬於自己的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