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外交官家屬遭爆「脫北」!軟禁期間逃離領事館 俄媒發傳單找人

▲▼北韓外交官家屬金琴順、朴勸酒從海參崴的北韓總領事館逃離。(圖/Telegram/PrimPoisk)

▲北韓外交官家屬金琴順、朴勸酒從海參崴的北韓總領事館逃離。(圖/Telegram/PrimPoisk)

記者羅翊宬/編譯

最近有消息傳出,北韓(朝鮮)即將開放朝俄邊境,然而俄羅斯海參崴北韓駐外領事館外交官的妻子、兒子卻傳出在軟禁期間,從領事館搭乘計程車逃離,且完全斷絕電話聯繫,平壤當局要求俄羅斯全面追緝兩人,並透過俄媒報導,引起當地社會高度關注,當局研判母子倆可能計畫「脫北」,甚至不排除向南韓投誠。

不過,南韓統一部表示未接獲相關消息,也無法對外證實上述兩人的確切身份和所在地點。

根據美媒《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俄國當地一名精通北韓公司內部的消息人士是高麗人(俄籍朝鮮裔或韓裔),他於當地時間6日透露,俄媒近日接連報導的北韓駐俄外交官家屬失蹤的消息,其實獲得當局證實,失蹤者為43歲的金琴順(김금순,音譯,1980年生)以及15歲的男孩朴勸酒(박권주,音譯,2008年生)。

金琴順的丈夫為朴姓男子,是北韓派駐在俄羅斯的外交官,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任職於北韓高麗航空貿易代表部,他派駐俄羅斯海參崴時帶著妻子金琴順、兒子朴勸酒前往當地,同時在當地風景秀麗的海邊經營高麗館、豆滿江(圖們江)餐廳等2間朝鮮料理餐廳,替平壤當局賺取外匯。

該名消息人士表示,朴某2019年必須回到北韓首都平壤述職,然而卻不巧遇上新冠疫情,由於北韓全面管控邊境進出,導致他無法回到海參崴,因此海參崴的朝鮮餐廳只能由他的妻子金琴順代為管理。

雖然朴某所經營的朝鮮料理餐廳同樣聘用年輕北韓女性當服務員,然而豆滿江餐廳所推出的冷麵在口味上無法符合期待,加上當地民眾無法忍受店員機械化的服務方式,且受到新冠防疫政策影響,餐廳業績大受影響,其中豆滿江餐廳在開業僅7個月後,決定於2020年9月底停業。

▲▼北韓餐廳高麗館副經理金秉喆「脫北」,圖為該人護照。(圖/翻攝自RFA)

▲北韓餐廳高麗館副經理金秉喆「脫北」,圖為該人護照。(圖/翻攝自RFA)

金琴順在丈夫朴某回到平壤後,接掌代理支配人(經理)的職務,然而餐廳仍舊受疫情影響而陷入停業危機,最後其51歲的副支配人(副經理)金秉喆(김병철,音譯)為了推卸責任,決定從海參崴當地逃離,由於金秉喆本身是隸屬於北韓保衛省的保衛指導員,在他逃離2個月後後便遭俄羅斯當局逮捕,遣送回北韓。

北韓為了防堵駐外人員持續「脫北」,於是決定讓餐廳高麗館停業,同時將金琴順、朴勸酒母子倆軟禁在北韓駐海參崴總領事館實施監控,並給予其簡單的工作餬口,母子倆被允許一周只能外出一天。

直到本月4日,金琴順、朴勸酒在從位於海參崴Nevskaya Ulitsa的北韓總領事館搭乘計程車離開後,便斷絕一切聯繫,兩人並未攜帶手機,他們扛著裝有個人物品的箱子,往伯力(哈巴羅夫斯克)方向移動,在平壤當局無法掌握其所在位置後,決定透過俄國當局、俄媒公開尋人啟事。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俄國警方研判,母子倆可能計畫逃往國外,不排除是往中國、甚至是南韓的方向移動。

南韓釜山東亞大學教授姜東完(강동완)最近曾走訪海參崴,他在分析中指出,目前外界盛傳北韓很有可能在最近開放朝俄邊境,屆時北韓派駐在外的外交官或勞工家屬很有可能會返回北韓,因此無法忍受當局監控的金琴順、朴勸酒母子倆認為「此時不逃,更待何時」,判斷目前是脫北的最佳時機,才決定從總領事館逃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