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4省市書記省長齊聚安徽 瞄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大陸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的書記及省長齊聚安徽。(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的書記及省長齊聚安徽。(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長三角地區一市三省(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書記及省長在5日及6日前往安徽合肥進行一年一度的會談。在大陸中央的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框架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也由原先的一市二省加入了安徽,形成現有的格局。本屆會議不僅有4人是剛履新不久,會談重點也著眼現階段「卡脖子」的重要議題「高水平科技」需要自立自强。

▲安徽集裝箱碼頭。(圖/CFP)

▲安徽合肥的貨櫃碼頭。(圖/CFP)

《北京日報》報導,2024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浙江省召開。參加今年座談會的有八位黨政一把手,分別是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安徽省委書記韓俊,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

據了解,2024年舉行的會談上,首個討論的重點就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內容包括,合力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推進上海張江、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心同創」,共建高水平國家實驗室體系,促進長三角大科學裝置集群共建共享。

聚焦集成電路(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領域,推進實施聯合攻關計劃項目;高水平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探索國際科技開放創新生態改革試點;加快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建設,建設長三角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聯盟等。

此外,相較於上海、江蘇及浙江,安徽的「先天體質」略遜一籌,需要「蘇浙滬」拉一把,因此,本屆會議也特別提到,推進滬蘇浙城市幫扶皖北城市取得標誌性進展,深入開展上海市與安徽六安市革命老區對口合作,實施浙江「山海協作」工程、江蘇南北結對幫扶和園區共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