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威力不夠炸水壩! 專家揭烏大壩「中間斷裂兩半」最可能原因

記者張寧倢/編譯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6日炸毀潰堤,烏俄雙方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然而,有工程與彈藥專家認為,雖然可能是結構坍塌或遭蓄意炸毀,但有些說不通,最有可能的解釋是水壩發生內部爆炸所導致。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6日遭炸毀後潰堤。(圖/CFP)

▲烏克蘭新卡科夫卡水壩6日炸毀後潰堤。(圖/CFP)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新卡科夫卡大壩毀損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文指控是俄羅斯埋下地雷炸毀的,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反控是烏方蓄意破壞水壩。烏克蘭國有水力發電公司負責人西羅塔(Ihor Syrota)受訪表示,由於水電廠是依照抵禦原子彈的設計建成,用飛彈無法造成這麼大的破壞,「很明顯廠區內部發生爆炸,發電廠斷裂成兩半。」

報導提到,專家警告,目前可獲得的證據非常有限,但他們認為,內部爆炸是大壩毀損最有可能的解釋,在封閉空間中爆炸,所有能量會全部集中在周圍結構,進而造成最強大的破壞力。當地居民們在網路上PO文表示,他們6日在大約凌晨2時50分左右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響。

▲▼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到破壞,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路透)

▲新卡科夫卡水壩損毀,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路透)

不過專家也說,即便如此,也至少需要數百磅炸藥才能把水壩炸到潰堤,從外部對大壩使用飛彈或炸彈,只能發揮一小部分威力,因此若要達到類似效果,將需要很多威力大許多倍的炸藥。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工程學教授、炸藥專家格魯馬克(Nick Glumac)表示,一座運作中的大壩需要承受巨大的水流力量,並不容易被摧毀,「彈頭攜載能力受限,即使是直接命中可能也無法摧毀大壩。」

開戰一年多來,新卡科夫卡水壩已經多次遭到破壞,俄烏雙方都指責對方蓄意砲擊。馬里蘭大學工程學教授、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拜切爾(Gregory B. Baecher)表示,建造的水壩「絕對有可能」會倒塌,但他看到新卡科夫卡水壩潰堤的狀況後說,「天啊,這看起來很可疑。」

至於水壩結構自行坍塌的可能性,拜切爾表示,過去有些水壩因為被不尋常的大量水流「淹沒」而倒塌,但通常在這種情況下,會先從泥土的部分開始被破壞,也就是從大壩的兩岸開始。然而,照片與影片都顯示,新卡科夫卡水壩是先從中央水力發電廠旁邊位置開始斷裂,起初大壩兩端似乎完好無損,經過時間越久,才崩塌得越多。

去年11月以來,負責開關水閘的門式起重機幾乎都沒有動過,這導致融雪與春雨流入上游水庫,水位達到30年來最高紀錄,從5月初開始,水壩水位已經超過閘門,甚至淹過大壩頂部,衛星影像發現大壩上的道路越來越多部分消失。但拜切爾說,水閘故障受損與高水位可能會摧毀部分閘門,但估計不會造成水壩這麼一大部分被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