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變身「台股救世主」 一句話引爆外資買超重押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上週抵台,掀起AI熱潮,電子股噴漲。

▲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上週抵台,掀起AI熱潮,電子股噴漲。(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上週抵台,一踏上台灣就讓科技產業大回神,甚至被形容為「台股救世主」,尤其外資進場買超重押布局,更讓科技公司大展雄風;事實上,想搶搭AI趨勢財,當然不能錯過台股電子股。

「我們處於新領域的開始,就像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的出現一樣,但是人工智慧更加基礎和核心,它將影響我們如何編寫軟體、以及處理方式。在各個領域,這是電腦產業的重生,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機遇。」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上演講時說,「現在處於人工智能(AI)的起跑線上,每個行業都將被革命性地改變,準備接受新的想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I應用興起,進而帶動相關產業成長動能,根據Precedence Research預估,2030年全球AI產值將高達1591億美元,相比已經成熟的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屬於AI的榮景正要開始。黃仁勳不諱言,接下來各產業都必須要接受「AI技術的洗禮」。

此番話一出,對台灣電子產業來說,有如注入一劑強心針,因為輝達在台直接供應鏈,包括緯創、廣達、英業達、和碩、技嘉、微星等,全都直接受惠;若進一步把輝達的高效運算能力範圍擴大到各產業,電子科技產業將再有一波榮景可期。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00929)經理人許忠成表示,「台灣科技類股市值占上市櫃權重6成。今年表現最好是電腦及週邊設備,再來才是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及光電業。而電子業會往上衝的原因,就是輝達引起的AI熱潮。」據統計,全球約9成伺服器由台灣生產製造,在這波 AI浪潮的推動下,帶動強大的運算需求,此成為台灣科技電子業的絕佳機會。

許忠成補充,AI熱潮會持續,就像是20年前電腦問世時的模式,未來每個家庭也可能都會有自駕車,而首先受惠的一定是電子產業自動化。「汽車自己可以規劃路線,車跟車之間能溝通協調,這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車的大腦』,輝達的晶片應用就在這裡,等於是幫機器裝上了大腦。」

有了大腦後,需要「身體」連接全部動作,周邊產業供應鏈,像是感測器、通訊裝置、車殼等都能被期待。「台灣科技業最強的就是硬體,『次產業』的機會非常清楚。」他說。

即將於明天(6/9)掛牌的00929,追蹤特選台灣科技優息指數,成分股中含有老牌電子科技公司,近幾年大家都把眼光放在半導體產業上,這次AI熱潮襲來,市場焦點開始分散到電子產業,「特選臺灣科技優息指數」成分股的權重比例上,不只有半導體、還有電腦週邊及電子類股,不僅能分散風險,投資人也不會錯過其他產業的成長。

00929產業權重占比


更多鏡週刊報導
【卡位科技股2】剔除景氣循環股 這檔ETF 5年報酬率打敗大盤
【卡位科技股3】6月買7月就配息 首檔月配高股息ETF幫自己加薪

 

關鍵字: 鏡週刊黃仁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廠效應!國銀卡位九州  台新銀福岡支行今開業

台積電熊本設廠,掀起國銀赴日本九州設據點,繼玉山銀之後,台新銀福岡支行於今(23日)隆重開業,宣告正式進軍日本九州市場。

2024-04-23 17:07

讀者迴響